文 / 聞天祥
節錄自 /《世界電影》505期

沙灘上的安妮 The Beaches of Agnes

13 - LESPL.jpg 
舉凡作品,多少都有創作者自身的投射。但是直接陳述自己的人生卻不見得輕鬆。不僅是「情怯」這類心理障礙,更多時候是少了客觀的距離後不知剪裁,而陷入自殤或自得的泥沼,甚至自以為是。

然而安妮華達(Agnes Varda)的自傳式作品【沙灘上的安妮】看似瑣碎,卻在回溯記憶的工程裡,展現了她的純真、勇敢、包容與智慧。不說大道理,卻滿篇哲思;信手拈來,盡是詩意。片頭片尾,在沙灘上、在院落中,華達都用了鏡子重構了自己與環境的關連,像是參悟了鏡花水月,又像對電影本質的一個反思

 
遠離阿雅米 Ajami

Ajami_Stills_RL_00018.jpg 
阿雅米是個地名,位於以色列。本片和以往較為人知的以色列電影不同之處在於它不直接碰觸以色列(猶太)、巴勒斯坦(阿拉伯)的歷史、政治衝突,反而比較接近巴西名片【無法無天】(City of God, 2002)藉由對一個地區的槍火衝突、暴力不斷,展開故事,然而當鏡頭足以探觸到生活的細節時,這些根深蒂固的種族、信仰、政治、歷史等隔閡,也就不辯自明了。


Ajami_Stills_QT_00009.jpg

影片開始,一個風和日麗的尋常日子,正在洗車的青年莫名奇妙被兩個歹徒當街槍殺。之後電影以章節體一一展開,我一般不喜歡章節體的敘事方式,但本片宛如回馬槍的有力結局,不但自行辨證了章節的「斷」與「續」等功能意義,也漂亮反扣到根深蒂固的偏見,而讓它的衝突顯得不落俗套。本片由不同族裔的兩位新銳導演亞倫夏尼(Yaron Shani)、史干達卡普提(Scandar Copti)共同執導,他成功賦予了每個主要角色鋌而走險的充分理由,卻也讓彼此的扞格與殺戮教人感嘆,為暴力寫下動人的輓歌。

 


::沙灘上的安妮DVD現正熱賣中!

::遠離阿雅米DVD將於1月21日上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