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 璇格格之遊園驚夢

44_33.jpg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心裏起了漣漪,2002年在菩提迦耶的時輪金剛灌頂,正是我第一次去印度的主要目的,之前去了南印度,之後因為沒有法王生病沒有傳成,而讓我去了達蘭莎拉一待就待了三四個月。

菩提迦耶這個平常只有幾千人的小鎮,那年就像影片中所說的,湧進了四十萬人。片中很可惜沒有拍出來,你站在某個菩提迦耶的路邊,一眼望去,直到地平線的盡頭,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白色帳篷,那令人震撼的景象,還有瞻仰沙壇城的時候,一出來回頭一望,排隊的人蜿蜒到了另一個地平線的盡頭,這樣的景象真的是會讓人永難忘懷。
時輪金剛灌頂因為法王重病沒有辦法傳,所以就由許多高僧輪流講法,還記得第一天試著去聽,結果幾位擔任中文翻譯的出家僧眾都沒辦法翻,因為他們都聽不懂那位仁波切的拉達克口音。說到仁波切,當時在場的著名的仁波切們各個都非常辛苦,從世界各地前去的人們,沒有灌到時輪金剛的都想至少要得到仁波切的加持,於是,每個仁波切的門前都是大排長龍,一天下來至少要加持一兩千人,不僅要把信眾獻上的哈達掛回去信眾的脖子上,有的還會要求要吹氣,有的還要加持照片,念珠等等,對年紀比較長的仁波切來說,真的是非常辛苦。

片中提到有些西藏人是這輩子第一次到印度朝聖,而且是歷經千辛萬苦,而我也親眼見到了這樣的一幕,我在印度南部認了一位在我重病時悉心照顧我的出家僧侶為乾哥哥,他後來帶我到了菩提迦耶,那時,他七十多歲的老母親,在他們分別了十九年後,舟車勞頓地從青海省到了菩提迦耶,在某個白色大帳篷內,我見證了母子在多年後重逢感人的一幕。帳棚內是泥土地上面鋪乾稻草,一個帳棚內似乎睡了十幾個人,白天就在帳棚內升火煮飯,煙嗆得人眼睛都睜不開,不要想什麼衛浴設備了,廁所就是像古時候的茅坑,水都是要去提回來,這些艱困的狀況,很可惜電影中沒有能夠呈現出來。

而菩提迦耶的公共衛生系統,根本無法消化這麼龐大的人群所產生的各種污染,記得當時帶著口罩,仍覺得吸不到乾淨的空氣,身邊的人,每一個人都在生病,帶去的感冒藥,一下子就分送完了,還有因為腸胃不適應而上吐下瀉的人大有人在,住在台灣寺的時候,有一位阿尼,病得太厲害被送到醫療站去,她說她一個人會害怕,我還去醫療站陪她,握著她的手跟她說話,而她在病得很不舒服,很害怕的時候,總是一直唸著" 噶瑪巴千諾",也讓我的印象深刻。


44_10.jpg
影片中有許多幕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往同一個方向走,那是人們在繞著正覺大塔繞塔,還記得那時人多到只要走進大塔區,基本上只要你雙手環抱胸前,完全不用使力,人潮自動就會帶你繞塔一圈,那種摩肩接踵的擁擠程度,比過年前的迪化街年貨大街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片中也會看到許多人在木板上做大禮拜,那也是菩提迦耶才有的奇景,當時我也想試試看,第一天不聽勸告(通常大家建議第一天不要超過五十下),就做了兩百下,果然第二天就酸痛到無法做了。但後來才知道,在聖地做大禮拜真的很不一樣,做起來特別輕鬆不費力。這真的要親自去試試看才知道。

時輪金剛,是密續的法中最高等級的無上瑜伽部的密法(由下而上為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這種等級的密法,通常是要修行到很高的境界才可以領受的,所以通常領受的人只有幾位,但時輪金剛非常特殊,當年請佛陀傳法的香巴拉的國王,因為香巴拉的國民每一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香巴拉的國王請佛陀傳時輪金剛給香巴拉所有的國民,這是為什麼時輪金剛可以同時傳給廣大信眾的原因。而達賴法王相當頻繁地傳這個法,是因為時輪金剛灌頂有祈求世界和平的作用。

領受時輪金剛灌頂之前,信眾都必須立誓,不能將其中的內容透漏給沒有接受時輪金剛灌頂的人。時輪金剛的內容雖然不是初學者可以理解的,但是領受了無上瑜伽部的教法,以後就可以領受之下的其他各部的密法。

如果想要得到這殊勝的灌頂的人很有福氣,因為今年的七月六日到十六日,達賴法王會在美國的華盛頓特區,再度賜與這部電影中的時輪金剛灌頂。相關資訊:http://www.lama.com.tw/content/meet/act.aspx?id=3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