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楊點點/ 原載於 奇摩電影每週選片指南

44_21.jpg

對眾多藝術影迷而言,本週卡司最強、最不能錯過的,當屬《時間之輪》這部由德國電影大師荷索執導的紀錄經典。影 片以「時輪金剛灌頂法會」為紀錄主題,完整 紀錄了聖地菩提迦耶所舉辦的法會過程。這個位於印度的偏僻小鎮,平日不過是只有數千人口的小地方,然而到了法會舉辦的期間,短短十天內卻湧入了來自世界各 地超過四十萬名信徒前來朝聖,甚至有人從偏遠的西藏內陸,每三步做一個大禮拜,徒步了三年才抵達,一切只為了完成個人內心的信仰意念。 

荷索不僅以個人獨特 的觀察,細膩鋪敘法會的各個面向,以及對不同朝聖者的意義,繁複冗長儀式背後所蘊含的人文思索與慈悲觀念,也在娓娓的敘述中一一浮現。片中不僅首度公開藏 傳佛教祭祀儀式的細節,導演荷索更與達賴喇嘛多次對談,藝術大師與思想大師充滿智慧與哲思的對談,在東西方觀點的碰撞中,也展現了精粹的生命厚度與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