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K390拷貝.jpg

1960年生於愛爾蘭,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是當今將莎士比亞舞台劇成功改編至大銀幕的箇中翹楚,其中《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等電影更在商業與藝術間取得平衡,發揮出兩者間最大的觀影價值。他就像是個指揮家,配合莫札特的音樂從容調度場景,讓整部戲在銀幕前色彩絢爛、活躍奔放。大草原上幾十萬大軍的交戰撕殺排場,更令人嘆為觀止。

  kennethbranagh1.jpg  TMF 09790.jpg

 

“我才剛從歌劇院回來,今晚一樣座無虛席。
觀眾的熱情真是振奮人心,可篤定魔笛會越來越受歡迎…。”
                       -- 1791年10月,莫札特致信妻子康斯坦絲

  TMF 10301.jpg


魔笛究竟有多迷人 光看貝多芬的喜愛程度便可窺知

莫札特創作魔笛時,極力描繪他心中的大千世界:光明與黑暗、和平與戰爭、愛情與仇恨間的二元對抗精神,同時也是十八世紀巴洛克時期的均衡、對立理念。他將主角於旅程間遭遇的成長變動和心路歷程化為魔笛主要敘述線,男女主角從無知的黑暗探索理性的光芒,此種精神是神聖的,與充滿喜劇感、笨拙又自私的捕鳥人相互對照,構成一幅饒富趣味卻真實透露人性的優秀作品。貝多芬為大提琴所創作的三首變奏曲中,其中兩曲主題皆採自《魔笛》。音樂清麗流暢,劇情結構嚴謹,所探討的主題簡單易懂,也是這部戲能夠亙遠流傳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