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大生的秘密壹周刊影評81分1.jpg

(按圖見大圖)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影評人)

想離開家鄉小鎮,在大城市自在生活;想有一間自己的房子,過好一點的日子;女主角因此化名「斯洛維尼亞女孩」從事援交。《女大生的秘密》藉由一個青春少女美夢難圓的故事,呈現了斯洛維尼亞社會現況。

slovenka-film-xl-08.jpg

外型清麗純淨的大學女生,自己獨力印名片登廣告,接的對象都是付得起高價的商人或官員,賺到的錢全部用來付房貸。她住進空蕩蕩的新居,以為夢想終於實現。可是一名客人心臟病發,使她的行蹤曝光,控制色情行業的黑道找上她,強迫她為他們工作;有家室的男友發現她的身分,毫不猶豫地棄她而去。她甚至為了堵父親朋友的嘴,跟他免費上了床。原以為夢想近在咫尺,最終她卻醒悟:生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slovenka-film-xl-12.jpg

全片一開始,就顯現了斯洛維尼亞加入歐盟以來的窘境。首都盧布亞納因為歐盟會議而實施交通管制,人民飽受嚴重塞車之苦,卻沒有感覺到加入歐盟得到什麼好處。2004年加入歐盟,2007年改用歐元,斯洛維尼亞嚐到物價上漲、房價飛揚的困窘,眼看著歐盟帶來的富裕生活只屬於其他成員,留下來的是始終追不上這個經濟美夢的惆悵。就像女主角辛苦抱回來的一盞燈,費盡心思想來裝飾新居,沒想到自己真正能擁有的,其實就只有這盞燈。

 slovenka-film-xl-11.jpg

女主角的父親是從未紅過的搖滾樂手,過著不得志的生活,繼續做著搖滾夢;知道女兒援交的事情後,並沒有暴怒而指責或動手打她,只在她回家時默默迎接她。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角色,最終卻是唯一可以平靜倚靠與共同生活的人;編劇對於這個從迷惑到失望的女大生,畢竟還是寬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