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普通教慾(壹周刊)拷貝.jpg

(按圖見大圖)

撰文:王志成 (資深影評人)
在日本發生罕見的天災時,有人出來講一些義和團式民族主義的話,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只一個,白目囔囔出來的遭殃。試問在目前這個年齡層,有誰真的被日本人傷害過?要追溯歷史的恩仇,歐洲人如果也來喊蒙古大軍侵入歐洲造成黑暗時代、漢人被清兵揚州十日和嘉定三屠、還有近距離的228等等,人類的仇哪有結束的一天?反倒是日本災後,在產業上和台灣密不可分的利益關係馬上浮現。那些身上穿著日製衣物、家裡有數不清日本電器、卻在別人的災難裡喊打喊殺的人,是被意識形態洗腦的產物,在這個教育普及、資訊流通的時代,還有這種生物,難怪需要《非普通教慾》這種電影出來厲聲疾呼。

 kynodontas2009avi_snapshot_001751_20100802_141045.png

一對父母把一兒二女自幼囚禁在家,教育完全由他們傳授,他們指鹿為馬、以黑為白,兒女也照單全收。但是這種隔離式的洗腦環境,就像一個無菌室,有一天當父親帶回一個女子讓兒子洩慾時,她像一個細菌開始感染這幾個兒女。

用一種誇張而醜陋的模式,《非普通教慾》極力凸顯「洗腦」的可怖。它塞給你無謂的恐懼、強迫你接受與你非關的仇恨,否則怎麼反「萬惡共匪」反了50年,它突然不惡了?所謂反共,不過是服務了某個政權的合法性、有何正義可言?

vlcsnap262325.png  

這種批判洗腦的寓言手法在《陰森林》已經用過,被洗腦的人有一天會成為父母、老師、進入媒體、掌權成為政治人物,他們都需要追隨者,也都在灌輸下一代自己的信仰。如果教育的目的,不是培養一個人獨立的判斷能力,就只會培植被洗腦的應聲蟲和工具。而這種被洗腦的應聲蟲還蠻多的,去看看《非普通教慾》後會不會清醒,這部政治寓言也就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