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a_Gogo_37_MAMMA GOGO ACT 3_NEW (26634) (2400 x 1297).jpg  

這部電影源自於我人生中非常私密又非常重大的兩個經歷: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及我的電影公司資金週轉出問題差點倒閉,在撰寫劇本的時候,剛好又碰到冰島的金融危機,所以有不順利剛好全都碰撞在一起。很多人問我把自身的經驗融入電影中,情緒會不會很難從中抽離,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之前的作品【光影歲月Movie Days】就是描寫60年代的雷克雅維克和我在那裡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一直覺得,只要創作者夠暸解自己的生活,從中深掘,一定有一些真實、可以感動人心的部份,閃耀在電影中被觀眾看見。 

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母親依然健在,12年前她被診斷出罹患阿茲海默症。我們之間的關係從小就非常親密,母親一直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一個正面的能量來源,賜給我生命,讓我擁有樂觀的天性。但是疾病毫無預警的襲來,讓她的性情大變,幾乎成為另一個我不認識的人。跟這種病對抗的過程難熬又沮喪,我看過其他描寫阿茲海默症的電影,總是哀傷又負面。我希望可以拍一部截然不同的喜劇電影,用幽默與勇氣對抗它。這部電影,是我獻給母親的情歌。

mamma (0).jpg  

這部電影另一個重點是描寫電影工作者的創作經驗,身為一個資深影癡,我總是忍不住在作品中引用其他經典電影。也很榮幸自己也正在被寫進電影歷史之中,我希望聽到觀眾說:「謝謝你給我的音樂。」就像庫柏力克曾說:「一部電影應該更像音樂而不是小說,電影應該鋪陳漸進的情緒和感覺,主題放在情感的背後,而意義則又放在更後面了」。人們常常在我的電影中看到象徵意義,但我總是說那只是意外,我拍東西時並不會特別去想要傳達什麼意涵。但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發生的:純屬意外,詩自成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