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媽媽-入了心底的愛

文◎ 作家影評人 吳孟樵
mamma (7).jpg 
誠懇,是本片最動人的吸引力。

一開場,戲中戲的電影院畫面,創造的心理情境是:有股未知的暖流令你屏息、專注。迅即抓住媽媽(老人)的主題、男主角的職業(電影導演)、拍片籌措資金的壓力、冰島金融危機如何影響民生、再至如何面對媽媽的老化。


一頭銀白髮的美麗阿嬤與孫子看電視,孫子偷喝阿嬤的酒醉倒,阿嬤多聰明呀,機智地讓警察相信酒測器故障。劇情鋪排得流暢且生活化,深受媽媽疼愛的兒子(導演),隨著新片的推出,看似該有的機會與成績,不見得順利,得一一解決資金未到、信用卡被剪、買股票不順利、媽媽的生活開始出現狀況…的問題。

Mamma_Gogo_30_MAMMA GOGO ACT 3_NEW (11501) (2400 x 1297).jpg  

劇情的氣氛沒有讓這些壓力出現窒息感,而是表達:這就是人生。拍片無論是否受好評,不見得一個跨步就走向大鳴大放;不是你愛媽媽,她就停止老化。 媽媽得了阿茲海默症,不僅獨居危險,她還很理直氣壯地變得言語犀利、表情兇悍。醫生(也是老人,不知是否刻意安排)說:導演懂得欺騙觀眾、阿茲海默症病患是欺騙親友的高手。
果然!瞧她面對醫生的考題是如回應、對女兒頤指氣使後,一旦察覺自己有可能被當作病人時,多機敏地解釋自己的行為。

Mamma_Gogo_47_MAMMA GOGO ACT 5_NEW (00446) (2300 x 1243).jpg  

媽媽生病後,一反常態,對兩個女兒的口氣很差、不信任;以高姿態批評兒媳,所使用的字眼:「妳對我兒子有什麼不滿、蠢女人。」問孫子旁邊的女人是誰,孫子說:「媽媽」。她評論:「好醜啊」。即使是知道她生病,兒媳不會出聲反擊,但也很難不受氣,憤慨得很!這些,既令人發噱,也讓人心酸。尤其是,媽媽總提著皮箱想離開療養院。兒子看著媽媽的眼神真是深情款款,他開始對媽媽說出心底的感謝,媽媽給他生命、讓他擁有樂觀的精神。媽媽的眼神空洞遙遠,他難過地問:「媽媽,妳在哪裡?」

Mamma_Gogo_56_MAMMA GOGO ACT 5_NEW (14421) (2300 x 1243).jpg  

媽媽的世界有爸爸隨時看護著,記憶時而年輕、時而中年、骨董級紅白相間的車子是先生的溫馨接送。當療養院醫護人員以鑰匙打開她房門,她站在馬桶水池裡,提著那只紅皮箱,左手不斷地拉沖水繩,表情堅毅冷硬。她是在尋找回家的路吧!那幕,將失智症的困境以強烈的情境打入觀者的心。

終極之路,姿態從逃亡似地疲憊、倒下,又出現溫暖的畫面。她仍是被先生守護著、甚至回顧過往。無論是母子情、夫妻情、甚至是死亡,傷懷中透著甜蜜感。美得令人落淚、難忘!配樂值得仔細聆聽。


失智症的世界沒有人知道,但是,真正入了心底的愛,永遠在!


(本文收錄在 幼獅文藝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