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兄弟 壹周刊影評 本週最高86分[samll].jpg 

(按圖見大圖) 86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影評人)

生活不是容易的事,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格外艱難。《你是我兄弟》裡熱愛足球的兩兄弟生長在貧民窟,弟弟還是母親收養的棄嬰;他們知道自己具有進入代表隊的實力,也明白足球是讓他們能夠脫離黑道的唯一途徑,然而事情發展卻完全出乎意料。


這個家庭原本是很溫暖幸福的,但是黑道勢力控制著整個社區,槍枝、毒品嚴重氾濫,幾乎沒有人可以不付出慘痛代價就輕易脫身。編劇兼導演馬塞爾拉斯金以濃厚親情對照外界環境的殘酷-被丟棄在廢棄物堆裡,發出小貓般哭聲的嬰兒,長成為開朗的男孩,可是他所有的努力仍然無法阻止悲劇發生,甚至親眼看到家人遭遇不幸。而母親對兒子涉足幫派的憂慮,最後竟然噩夢成真。

hermano (11).jpg  

《你是我兄弟》用了不少篇幅在足球的訓練和比賽上,因為足球是南美洲最盛行的球類運動,也是許多人想脫離貧困與黑道的最佳途徑。不過,在賽事進行的同時,也顯現了黑道勢力是如何掌控著這個地區,並且還侵入當地的每個家庭︰黑幫份子可能是朋友、鄰居或著隊友,地方足球隊甚至要靠他們贊助球衣;球隊教練即使明知道黑道對球員造成嚴重影響,卻敢怒不敢言。

片中兩兄弟身處的環境,讓他們沒有太多選擇;面對悲傷、憤怒情緒的時候,也只會直接衝撞上去。導演成功塑造出讓人憤慲的情境︰眼看著懷抱足球夢的陽光男孩折翼,眼看著幸福家庭分崩離析,明明知道問題的所在,卻無法挽回,只能孤立無援地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