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jpg  

文/北京來台灣交換學生  清小小

也許因為是大陸新一代的年輕人,所以我們對過去那一段非常革命的歷史並不能夠感同身受,每個時代的變革總會有犧牲,每當我們看到這些歷史的傷痛,則引以為戒,我想這對我來說就是意義。

我在北京念大學,學校的位置在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區,可以整天感受到過去的老北京現在已經是非常國際型的大都會了,可是我們仍然還有很多貧窮的地區,像是影片中出現的山東農村的那種場景到現在也還存在著,並且還有人在那樣生活著,所以我完全能夠體會存信當時初到美國時去的那種巨大的心理落差。但無論是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無論是在何種環境下,每當看到有人們為了追求夢想而勇於反擊,敢於做出自己的決定的時候,還真讓人熱血沸騰呢!

3793.jpg   

李存信這個名字確實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聽說,不過像我們這種文藝女青年還是有很多渠道可以看到這些似乎有一點點敏感色彩的影片啦。還有,其實我們的“芭蕾舞樣板戲”也沒有那麼難看啦。呵呵,我小時候也學習過芭蕾舞的,也穿過那種紅色的芭蕾舞鞋,不過那時候跳的是《白毛女》選段,也是很深刻很經典的舞蹈藝術啊。有自己的風格沒有什麼不好,當然是在沒有強迫的前提下,你們說對嗎?

再說說他當初所選擇的“背叛”,是的,當時中國使領館的確做了些不好的舉動,但是回想看看如果當初不是因為有北京的人去到那麼落後的地方選上了存信,就不會有他之後去美國成名、揚名例外的故事了,所以這種傳奇的誕生,原本就沒有絕對的對錯。

8997.jpg  

而且我並不認為存信是為了愛情而娶他的第一任妻子,那個決定回味起來太不單純。後來又為了他自己的發展而放棄了離開是非地,重新開始。不過幾乎所有的故事裏女人一旦認真了最後都是犧牲品,這也就理所應當了起來...

最後,我想用切格瓦拉講過的一句話來結束,“我們面對現實,我們堅持夢想。”只要有夢想在,一切都還在路上,總會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