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ano (0) .jpg  

破報復刊662期  文/李幼鸚鵡鵪鶉

自己沒有兄弟姊妹,幼年非常羨慕那些兄、弟、姊、妹至少有一樣的同年朋友。不過,兒時最討厭的也是人家有兄、弟、姊、妹,且看兩個小孩吵架翻臉,那 些兄弟姊妹不問是非總是護著自家人,槍口一致對外。或許更加深了我對儒家思想(遠近親疏駕凌在理性與法律之上)的憎惡。這種親情(或血統)重於是非對錯, 強化了蠻橫的民族主義、鞏固了跋扈的國家主義,讓成千上萬的人去為一個頭目或一個集團拼命、甚至送死。這使得威廉‧惠勒導演、葛雷哥萊畢克與珍西蒙絲主演 的電影《錦繡大地》(The Big Country)讓日本人與台灣人特別感動(那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開放美國電影進口)。尤其是布爾艾維斯扮演的大西部野蠻人一般的漢納西在兩造死傷 無盡、禍延子孫與僕傭後,向城府甚深的上校建議「我倆的恩怨我倆一對一了斷」,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要再拖累家人與外人了。結果雙方都中彈身亡,重要的是終止 了既愚蠢又殘酷的兩家宿仇。布爾艾維斯那粗獷那豪情,不免讓人想到日本天皇與蔣介石,或是蔣介石與毛澤東也對幹一下就天下太平,而不要自己縮在最安全的地 方卻讓無數生靈當砲灰,那該多好。

寫兄弟題材的影評,先打量一下影史著名的兄弟電影。義大利導演維斯康堤的《洛可兄弟》,把洛可(法國男星亞蘭德倫飾演)塑造成容貌俊美、心靈純潔的 完美化身,多虧二哥領著大家擺脫窮鄉僻壤的家園去投奔大都會,還先找到賺錢行業讓弟弟們能夠在城市立足。可是二哥暴起暴落,發跡得快,墮落沉淪得也快,反 倒拖累洛可,甚至既姦又殺洛可的女友。好一則成也兄弟、敗也兄弟的警世寓言。美國導演文森‧明尼里的《孽債》(Home from the Hill,又譯《家在山那邊》)裡的男孩(喬治漢彌頓飾演)俊帥善良,父親拈花惹草惡名昭彰,母親(伊蓮娜派克飾演)以不再同房消極抵抗,末了男孩方知那 位容貌清秀的長工(喬治比柏飾演)竟是男孩同父異母的哥哥,也就是父親的私生子。義大利導演姜尼‧阿美里歐(Gianni Amelio)的《他們微笑的樣子》(Cosi ridevano)裡,勞工階級的哥哥(Enrico Lo Verso飾演)再窮再苦也要把中產階級品味的弟弟(Francesco Giuffrida飾演)拉拔到大學畢業,你我但見弟弟像是被寵壞的不知感恩的小淘氣,不料結局峰迴路轉,哥哥設下天羅地網讓弟弟代替坐牢。美國的布萊德彼特與艾丹昆在《真愛一世情》裡是兄弟;法國的亞蘭德倫分身有術,在取材大仲馬小說〈黑色鬱金香〉的《龍虎風雲》裡扮演一對兄弟。

hermano (1).jpg

Marcel Rasquin導演,他與Rohan Jones編劇,Enrique Aular攝影,Carolina Awar剪輯的電影《你是我兄弟》中,塑造了一位容貌俊美、純潔善良的少男達尼艾(Fernando Mbreno飾演),他既想好好完成學業,又要規規矩矩經由苦練與選拔,成為足球界的明日新星。這對比了他哥哥胡立歐(Eliu Armas飾演)跟黑社會的掛勾牽扯。平素練習時,在球場上這對兄弟是相輔相成的,是彼此輝映的,彷彿缺一不可的。這種互補的關係,以及顯然白種膚色的弟 弟與分明黑人血統的哥哥,又是一番奇妙的對照與互動。

本片由男嬰的哭叫「聲音」開場,男童胡立歐以為是貓叫。在戶外。經過垃圾堆,媽媽不許他走近垃圾,更不要那棄嬰。那哭聲(又是「聲音」!)讓這位年 輕美麗的媽媽於心不忍。於是,男童有了個弟弟「貓貓」(Gato)。往後,貓貓達尼艾跟胡立歐是一輩子的《兄弟》(Hermano,本片的外文原題)。

早晨,弟弟在家裸著上身勤練仰臥起坐,哥哥與朋友Max捲進黑道討債行徑。夜裡,哥哥酗酒,早就有過性經驗;弟弟為明天上學拒酒,既是處男,又被動 由女孩邀舞。諷刺的是,女孩(因別人而懷孕)要墮胎竟向沒有性經驗的達尼艾求助。有一次,達尼艾回家路上被一夥阿飛少年、兒童欺負,搶他運動鞋,扔到露天 電線上。他拿竹竿上屋頂尋鞋,哥哥的朋友Max亂槍轟那些阿飛,兩兄弟的媽媽路過竟遭流彈波及喪生。Max是要幫達尼艾,但不知達尼艾在屋頂目睹過程。要 怪哥哥交了壞朋友間接害死媽媽?或是如果弟弟的運動鞋事件沒發生,媽媽會逃過一劫?縱然哥哥往歧路傾斜,可是當初如果不是哥哥,達尼艾的棄嬰下場更慘(以 往哥哥與媽媽要他活,現今他也央求懷孕女孩讓胎兒活下去)。人際關係是非功過的錯綜複雜,還附贈生與死的辯證!

兄弟倆的親情有時像愛情,一段沒有徹底開展的愛情。導演還奉上達尼艾青春肉體全裸鏡頭。兩兄弟裸著上身盤球、進球、奔跑、追逐、依偎,襯著狂野敲擊樂。My Brother, My Love, C'est vr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