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4114.jpg  

由大陸「叛逃」舞者李存信的自傳「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改編的電影「末代舞者」六月中旬將在台上映。此片將卅年前震驚中美高層的叛逃事件搬上大銀幕,由於題材敏感,大陸觀眾應無緣欣賞。

李存信曾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十大芭蕾舞者,但他的名字在中國卻曾是一個禁忌。1981年,他成為中美建交後首批藝術留學生,到休士頓芭蕾舞團進修三個月,卻在回國前與美國女孩結婚決定留下,此舉在當時被視為叛逃,遭到中國領事館軟禁21小時。

這場「叛逃」風波,驚動當時美國副總統老布希,出面與鄧小平斡旋,他才重獲自由留在美國,並在芭蕾舞台綻放光芒,也經歷離婚、再婚與女兒失聰的人生悲歡。6291.jpg  

高掛舞鞋後,李存信伏案寫下奮鬥歷程,成為暢銷作家,同時也成功轉型為股票經紀人,目前與妻兒定居澳洲。他的自傳甫出版即在澳洲大為暢銷,吸引電影「鋼琴師」的製片買下版權,拍成電影「末代舞者」。此片由陳沖及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曹馳主演。

【2011/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