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sbon-story.jpg

    說到葡萄牙的傳統音樂,就一定會提到Fado,這種音樂早在十九世紀初期就是葡萄牙最普及的傳統音樂之一,不過受到世人的注意還是因為電影「里斯本的故事」,片中敘述一個老錄音師與一個Fado樂團在里斯本發生的故事,由於音樂雋永且充滿生命力,很快就使Fado成為全世界喜愛的樂風之一。Fado原字義為”Fate”(命運)之意,傳統葡萄牙民謠與葡萄牙早期移民所帶來的民謠結合之後,逐漸演化而成。

DSC_460.jpg 


    Fado最初在首都里斯本(Lisbon)及孔布拉(Coimbra)兩個大城市分別演化流傳,里斯本的Fado傳承自中世紀古典樂派,古典味比較重,多半由男聲演唱,聽起來也較典雅;孔布拉的Fado則以學院派的民謠風為主,民謠吉他味很重,最初這種完全用來舒發  社會人民心聲的音樂只受到工薪階級及流浪藝術家喜愛,之後甚至連皇宮貴族對此音樂都難以抗拒。

                     Bandolims拷貝.jpgguitarra.jpgpop_violas_medio.jpg

                                                   (從左至右:Bandolims.Guitarra.Violas)

  演奏或演唱Fado一定少不了幾主奏種樂器,其一是Guitarra(葡萄牙吉他),聲音較悶較低沉,長相也不像一般的吉他,反而比較像 Cittern(西特恩琴);其二是Violas(西班牙吉他),聲音輕脆響亮;其三是Bandolims(班多鈴琴),是葡萄牙版的班鳩琴,演唱時在每句歌詞間,通常會加入吉他solo,除這三種外,通常會搭配小提琴及大提琴共同演奏,所以聽起來會有古典雅致的高質感。

3人.jpg

已逝的國際公認的前三大Fado女天后Amalia Rodrigues、Herminia Silva及Maria Teresa De Noronha,讓大家領略正統的Fado之美。


(此文引用出處:上揚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