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se ve mesa puesta.jpg 

文/作家影評人 林郁庭  轉錄自郁庭的小宇宙

結縭三十載而後離異的老夫老妻,隔街對望而居,又相互以望遠鏡窺視彼此。自殺多次未遂的妻子這回終於得手,被迫使來料理後事的前夫,雖極力抗拒,卻發現自己一步步照著前妻精心規劃的劇本演出:桌上煮好的咖啡,冰箱裡準備就緒只待烹調的食材,在預定時間出現的親朋好友,依各人習慣而藏在不同地方的告別信,讓下葬前的五日間,每天都有或是甜蜜或是傷感的回憶,以及新的驚奇出現。

jose mira por binoculares.jpg 

窺視的意象與生活中的瑣事細節,串起了本片的敘事(連眼睛不好的姑媽都想偷看亡者的日記)。互相偷窺了大半輩子的夫妻,藉著死亡之窗,再做最後一次凝視──過亡妻的遺物與蓄意安排的細節內容,主人公窺進一個他以為了解卻沒有介入的人生,以新的角度去看他曾經愛過的女人,審視跟周遭眾人的關係,終於能釋然,寬容,海闊天空情深卻在亡故後,多少讓人無可奈何,卻也留下幾分餘韻。

foto nora anillo.jpg  

完美告別是個藝術,能料理妥當,讓已疏遠的一家子和解而溫馨地過節(因而刻意於踰越節自殺)共進晚餐的女人,倒真是個人物,也很難去苛責她為何活不下去──在奪走生命的暴力之後,洋溢著對於生者的愛與祈求諒解。這樣慧黠以面對死亡的作品,出自墨西哥女導演之手,一點都不意外,畢竟能詼諧以面對死亡並大肆慶祝的傳統,就在這個國家的血脈之中;或許有些斧鑿痕跡,仍不失為清新雋永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