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y nora jovenes beso.jpg 

文/ 栞 轉自 栞の心靈角落

與前妻諾拉分居三十餘年的荷西,在逾越節前夕,收到大批前妻訂購的冷凍肉品。沒有地方放的他,只好將這些肉品搬到前妻家中,用許久未再用過的鑰匙打開房門。沒想到,諾拉竟已自殺死在家中。荷西在諾拉的家中處理著喪禮事宜,為了遵守猶太傳統,必須五天後才能下葬。以為早已冷卻的情感,卻在這短短的五天之內,洶湧地席捲而來。

jose panteon.jpg 

這是一部相當飽滿內斂的電影,安排了不少許多幽默逗趣的橋段,然而仔細回顧這些部分,卻會帶出深沉的哀傷。雖然選擇了自殺,但諾拉什麼都安排妥當,有自殺傾向的她,在這一次終於成功。自殺將荷西帶離她身邊,卻又將荷西帶了回來。看著荷西舉手投足間散發出的情感,不禁覺得演員好會演,輕描淡寫地就將深刻的感覺散發出來。當然不只他,諾拉的朋友與親人所展現出來的哀慟,也令人感覺非常真實。

foto bodas.jpg 

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簡簡單單就帶出情緒上的起伏,感受到暗自低迴的餘韻。【妻別五日】訴說的是一種寬恕與愛,以為早已冷卻的情感,其實從未因為時間而轉淡。死亡往往會讓人看清很多事情,只是生命早已遠離,難以彌補過往。如果能早發現一點,事不是就不會有這麼多遺憾跟後悔了呢?然而沒有在生死關頭,或許就無法感受到同等的痛楚與勇敢的面對吧。

jose toma binoculares.jpg 

對了,我非常喜歡荷西從自己收藏的照片裡找出望遠鏡的那一幕,兩人都有著望遠鏡,又住在正對面,大概都在默默關懷著對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