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jpg

" 我相信巴西有大好未來,巴西人樂觀知天命。
  我們的幸福大過痛苦;我們的毅力勝過不幸;我們的希望多過恐懼。
  我相信巴西的男男女女,就像我的母親一樣,
  面對人生從不畏懼 "

 路易斯因納修魯拉達西瓦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  / 巴西前總統(2003-2010連任兩屆,在位八年)

被喻為世上出身最卑微的總統魯拉,能一路走來大放異彩,除了本身如暖陽般悲天憫人的天性支撐理念,就是他母親源源不絕的愛和力量。母親雖然不識字,可是她給予魯拉的卻是課堂上、教科書上學不到的教誨。當他獲頒總統當選證書,即聲明將此最高成就獻給他偉大的母親,同時要以毫不畏懼,不曾退縮的奮戰精神,領導巴西從渾沌谷底躍身為全球市場最熱門的品牌國家。

photo1.jpg h916l4hf8oowvzgauffo.jpg 

lula_positivo.jpg       魯拉語錄  (文字引用天下雜誌425期  翻身的天堂:貧民總統-擦鞋童魯拉 三年翻轉巴西)
     因為出身社會底層,魯拉擅於使用非常顯淺易懂的語言加上比喻、比較法和民眾溝通。
    以下是他較常被引述的名言:

   一個沒有國際觀的總統,就像一隻穿西裝的猴子。

   國際貿易就像沒蛋黃的雞蛋。

   巴西的成長,不應該像雞飛。

   國家就像媽媽,總給最弱的孩子較多關愛。

 

 -----------------------------------------------------------------------------------------------------------------------------------------------------------

 相關新聞報導 

貧民總統魯拉 世界最具人望政治家   2010.12.25【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Lula-Brazil-Copenhagen.jpg  

貧民出身的巴西總統魯拉即將在掌聲中風光卸任。他在任8年,對內使貧窮人口減少、穩定經濟;對外帶領巴西躋身金磚四國之列,成為全球第八大經濟體及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的一員,平均施政滿意度超過8成被美國總統歐巴馬譽為「全世界最具人望的政治家」

65歲的魯拉出身巴西東北部省份,家境貧寒,幾乎沒受正式教育,連小學都沒念完,先後當過擦鞋童、街頭小販和車床工人幫忙家計。19歲時,魯拉在工廠發生意外,左手小指被輾斷。

1970年代,魯拉參與多項工會運動,左派色彩漸漸顯露。1980年,魯拉與其他工會領袖及學者共同創立工黨,陸續當選聯邦眾議員及工黨黨主席。

魯拉的從政之路並非一帆風順,3度競選總統失利,2002年第4度挑戰,才於決選勝出,成為巴西首位民選左派總統。他承襲前任總統卡多索的經濟政策路線,以穩定為基調,但也支持追求商業發展的自由經濟;通膨問題獲得控制,也吸引投資人安心進駐。

600px-Brazil.LulaDaSilva.02.jpg 魯拉更重視的是數千萬名巴西窮人,實施食物救濟,為中下階級建造房屋,提供教育津貼,多管齊下的實質補助讓同胞脫離貧窮。
他也深知基礎建設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惜擱置超音速戰機採購計畫,將國內建設列為優先。亞馬遜河的水壩,東部大西洋上的近海油田,連接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高速鐵路,多項刻正進行的大型建設在他任內播下種子。

除了硬底子,魯拉也訴求軟實力,風塵僕僕飛遍全球,以巴西行銷家自居,成功傳達巴西脫胎換骨的形象,爭取到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及2016年奧運主辦權。


2003年年初,魯拉在總統就職演說中發下宏願:「如果在我任期結束時,所有巴西人都有早、中、晚三餐可吃,那麼我的使命就達成了。」就政績來看,這項使命雖不中亦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