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jpg

奧斯卡提名 金獎導演Fábio Barreto 法畢歐.巴雷托

1957年出生,從20歲就開始執導電影,最廣為人知的是1995年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花好月圓O Quatrilho】,為九零年代巴西影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堅強實力廣受讚譽,近期眾多作品中亦為人津津樂道的,就屬他跨足執導的全球火紅影集【慾望師奶】拉丁美洲版,也締造出亮麗佳績。

 Interview with Director 

fabio_barreto514_TiagoQueiroz_AE(1).jpg 

(導演與Lula總統合影)

 Q: 讀完關於總統生平的同名小說後,你的感觸為何?

A: 我知道將其拍攝成電影頗具風險,需要極大勇氣,但我提醒自己維持初衷,我了解巴西,或者說我透徹地了解它,這個堅毅、勇敢、頑強、慈悲,如鬥士般的國家,藉由此片我站出來為廣大群眾發聲,我們是個值得驕傲的民族,而非只是總統個人的傳奇。

Q: 你如何定義此部電影?

A: 關於一個極為普通的平凡人走向不平凡人生的故事,同時也在描繪主角與母親的情感,一位未受過教育的婦女為了家中八個幼子掙扎維繫家庭,然而結果甚為完滿。此外魯拉家庭的3500萬公里大遷徙也是國土內最大規模的搬遷,很多像他一樣的家庭都大舉搬離家園追求更好的生活。電影中他的旅程從五零年代揭開序幕,六零年代終抵聖保羅趕上拉丁美洲發展工業熱潮,七零年代中已位居建商與承包商協會之領袖階層,其餘的發展就讓歷史替我代為發言吧。

IMG_9091_1620x1080.jpg 

Q: 影片結束在八零年代魯拉當選總統、母親逝世之際,為何不深入探討他在政治上的作為呢?

A: 因為他的政績是有目共睹,私人生活背景卻鮮為人知,因此這正是我的重心和目標。他的辛酸史是和許多重大事件相交疊的,他在二戰後出生;1954年總統過世,父親在此時拋棄全家;1964年他經歷工傷斷指,正逢國家軍事政變,同年父親辭世;1980年政治生涯起飛,電影選在此時作終是為避免與政治有牽扯。魯拉有著迷人的個性,尤其是他咬牙克服萬難的態度,面對拋家棄子又暴力相向的父親,他起身反抗並且更加奮發向上,並打破父親立下的守則「窮人只許工作,不該讀書」。接著遭逢第一任妻子與胎兒難產而死,這個劇變讓他轉而更投入工運志業、發起全民運動,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國家。


Q: 電影第一個拍攝地是在總統出生的巴西東北部,有什麼趣聞分享嗎?

 A: 可說是滿載而歸,但過程頗為吃力,因為小小演員難以掌控。我們試圖在最確切的位址拍攝,但從魯拉1945年出生後到今天,一切仍無太大變化。有趣的是,魯拉的生平事蹟在當地居民間廣為流傳,同時多數居民都跟魯拉家有類似的經歷,紛紛趕赴片場,興奮地講述故事,都希望能為本片貢獻一點心力。他們幾乎是放下手邊工作,暫擱私事只為了參與其中,就和觀眾買票進場一般,感同身受並深深感動之。

_MG_6440.jpg 

Q: 正式拍攝前,你是否有與魯拉總統會面?

A: 是的,拍攝前三天總統有親臨現場並拿走一份劇本,他的立場是「我什麼都不管,你就盡情發揮吧」,但他同時透露一絲絲的難為情並表示他完全不會干涉其中。跟我們輕鬆地聊天,也說起自己的過去,並說之後他將獨自欣賞電影再和大眾分享心得。

Q: 此部電影是為了讓大眾更了解總統魯拉嗎?

A: 這是其中一個目的,但主要是為了讓觀眾觀影後能感受到:即便在最低劣的環境仍能突破重圍,終達理想之地。魯拉是一介平民,沒有受過大學教育,工人階級出身,但他擁有的最大的財富是不斷累積的自信,就像他常說的「我都走到這了,你也可以,我跟你沒什麼兩樣,我們是同等的,我能走到這是因為我從未放棄,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