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2.jpg 
出自:
[cue.電影生活誌]10月號特別報導/採訪:陳亭君

[cue.電影生活誌]越洋訪問了導演史考利莫斯,導演十分親切地分享最近復出得獎的心路歷程和創作故事。

《我不要死》榮獲2010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對你而言有什麼感覺?

 這對我來說真是件大事,真的太重要了,且最重要的是榮獲兩項大獎,我的男主角文森蓋洛拿下最佳男演員獎。這絕對會讓更多人認識這部片,也賣出各國的版權,不必多說,這個獎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為什麼選擇文森蓋洛擔任男主角?

其實我沒有選,文森蓋洛就是我的唯一人選。你可以看到他是用身體在拚戲,用腦袋思考的好演員,演技十分驚人,他是天才。而且他來自水牛城,這個美國屬一屬二寒冷又荒涼的地方,他很習慣這樣惡劣的環境,我想他肯定能勝任電影拍攝場景的低溫。

 
 據我們所知文森沒有任何台詞,拍攝過程中還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 

 我一定得跟你說,在挪威拍片的環境實在太艱困了,有好幾個夜晚氣溫都到零下35度。而且文森還得赤腳在雪地上奔跑,這些都是真實演出。關於餓到吸人乳汁那一幕,也是他堅持一定要找有乳汁的孕婦、堅持不借位,當然他們倆合作無間,拍攝出來效果很好。


《我不要死》的點子從何而來?

 我的上一部片《跟蹤安娜》是在我住家附近拍攝完成的,我家在很深的森林裡,剛好《跟蹤安娜》的故事題材很適合這個場景,這真是太美好的經驗了,可以住在家裡睡我自己的床,不用長途跋涉到拍片現場,所以決定下一部片我也要仿照《跟蹤安娜》的模式。就開始找尋可以讓我這樣拍攝的題材,沒想到很湊巧,被我發現了,CIA運送犯人的基地就在我家附近,那是一個祕密的軍事基地。但其實我很不喜歡作品牽扯到政治,如果拍了這個題材就勢必會相關,所以我先保留了這個故事。

某個冬夜,我開車準備回家,路很滑,就這樣開著開著,我覺得我很接近,好像快闖進那個祕密基地,真的差點就釀下悲劇!我意識到,原來這條路就是從機場到基地,運送犯人必經之路,如果我今天差點闖入,其他人也很可能如此。就在那一刻我決定要拍一個逃亡的故事。不過真正拍攝時很不幸地並不是在我家附近,而是挪威,因為需要很多的雪。


 您曾當過作家、畫家、演員甚至拳擊手,您是怎麼成為一位電影導演呢?

我年輕時很喜歡寫詩,也很想成為劇作家。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我的才華可能並不在這,雖然如果一直努力下去是可以做到的,但我一直都在找尋真正想做的事。我知道一定是某種藝術創作。當時有個機會就決定挑戰看看,我開始為安德烈華依達導演寫劇本,那次合作很成功,華依達說我有電影這方面的才能,要不要去念羅茲電影學院?我想都沒想就去考了,開始拍了第一部電影,就這樣變成電影導演了!


 很多台灣人在金馬影展看了您的《跟蹤安娜》後認識您,為什麼17年後會以這部電影復出呢?

我會17年不拍電影的原因,正是我對17年前拍的電影感到沮喪。那些年我做了太多妥協,這不是藝術家該做的事,我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那些電影再也無法滿足我的野心。於是我全心全意開始畫畫,這是一個很棒的決定,我開始了畫家生涯,在世界各地舉辦展覽,畫作被蒐藏家蒐藏,完成了我年輕時的夢想。我成功了,我感覺自己就像年輕熱血的藝術家一樣,如果有這樣的心情,我就還可以繼續拍電影,沒問題的。


 您的夫人是電影《跟蹤安娜》、《我不要死》的劇作家,你們如何一起工作?

通常都是我先想一些點子丟出來,她會繼續發展下去,寫出一個初稿後,我們就來來回回修改。《跟蹤安娜》的劇本我們大概寫了不到一週,因為我忘了簽約的截稿期,發現時只剩幾天了,就跟我太太說,我們得快點寫出些東西,不然錢就要還回去了。


 在你的電影裡常會出現某些為愛受困的人,他們有點偏執,心靈有點扭曲,為什麼想說這些故事?

我認為情感是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東西。如果我有機會可以表達、闡述一種情感,那一定是令人感同身受,可以感動其他人的情感。加上我不拍喜劇片或動作片,沒有特效可以渲染觀眾情緒。所以我的電影都比較著重人物的內心戲。


 如果2012就是世界末日,你會怎麼辦?

我會把它拍下來,然後在2013坎城影展首映

 

 

想知道更多有關導演的特別報導,請見cue.電影生活誌10月號!

延伸閱讀[特別報導] 影響波蘭新浪潮大師Jerzy Skolimowski一生的電影! 必看片單推薦給cue讀者!

看導演推薦我們必看什麼電影以及哪部電影影響他一生!

cue.電影生活誌】官方部落格www.cue353.pixnet.net/blog 官方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cue.magazin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