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評推薦拷貝.jpg

大導演一出招,總會讓人屏氣凝神,細細品味。波蘭名導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的新作《我不要死》就有這等功力。氣氛來自場面調度、演員表演與視覺綜效,那是吸引觀眾的必要手段,然而導演更高明的手法就是以這樣一場只求保命的開場戲帶出全片的主題,密度之高,連貫之細,都讓人歎服。男主角文森加洛在生存欲望驅策下,有如反射動作的掠奪與殺戮,從清癯到空乏,從疲累到淌血,他的能量衰減過程有如火焰將熄的蠟燭,瑟縮凍結出一股絕望的氣息,亦是難忘的觀影經驗了。

影評人 藍祖蔚


取景、運鏡、音效和配樂都深具威力,人可以為了生存犧牲(自己和別人)到什麼程度也足夠驚悚。讓我想到【127小時】,只是一個是被困在原地的絕望,【我不要死】是萬里跋涉的絕望。
資深音樂人 陳樂融


「我不要死」的英文片名Essential Killing,扼要點出此作的核心主旨:一個被迫逃亡、求存的伊斯蘭人主角,為了求生而必須殺人,與殺人之後的痛苦不堪(違反其所遵奉的教義)。相對於美國「反恐」軍人們的任意虐囚、殺害伊斯蘭世界無辜平民而自以為替天行道,這部影片安靜地、不假文字輔助地對照出一個對「殺人」這件事的深刻的「文化差異」,與美國的野蠻國家行為。

文化評論者郭力昕



跟隨恐怖份子的逃亡歷程,探究其選擇殺戮的邏輯與規則;人性會伴隨著生存契機有所消長,在作為美軍囚犯的塔利班人物身上更顯得毫無選擇。

破週報 史美延

 

取景、運鏡、畫龍點睛的音樂、跟男主角的演出都很精采。染血白馬的與晶瑩白雪的終曲,乾乾淨淨的,餘韻卻無窮。

作家/影評人林郁庭


原來在地球的某些地方,活下來真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看完這部片,試著以電影中最低生存標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我們對現在的日子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作家/廣告創意人 李欣頻


【我不要死】,宛如一首戰士的生命之詩。全片以近乎黑白影片的基調與默片的手法,拍攝出生命垂危之際的人生最後一段旅程。這段旅程既是肉體的也是心靈的!幽暗的冥河、陡峭的山谷與高聳入雲的樺木林,守候在暗處伺機而動的獵犬與盤旋在高空中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烏鴉與禿鷹,大自然有如危機四伏的人生煉獄;從種族、群體、階級、戰爭裡抽離出來的個人,在歷經信仰、愛情、幸福的幻滅以後,一無所有!唯一支撐他活下去的理由,就是「我要活著」!然而,就連「活下去」的這個小小的願望,對他而言都竟如此艱難。手無寸鐵,赤身裸體,踽踽獨行於危機四伏的天地間,伴他入眠的是山林野獸,果腹充飢的是樹皮蟻丘,求生的意志迫使他進行無謂的殺戮,直到生命垂危之際出現的最後一道曙光撫慰他那早已疲憊不堪的心靈。

藝術家/作家 彭怡平

 

許多電影是將主題向外擴張延伸,這部片卻是將主題內縮收斂成最單純唯一的概念,風格強烈大膽,震撼人心。

Sense月刊 記者R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