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jpg

(按圖見大圖)

評分: 82
撰文:何瑞珠(資深影評人)

原來一部主角從頭到尾一言不發的電影,也可以是部緊張刺激、血腥殘忍的動作片,雖然《我不要死》的開場似有美軍在阿富汗追捕塔利班和酷刑虐囚等,隱約在批判美軍;但《我不要死》並沒給太多政治背景,《我不要死》不像《危機倒數》,比較像動物奇觀,因為環境太險惡,主角已從人變成僅剩動物本能的獸,他在掙扎求生的過程中殺人不眨眼,他毫不思考,只想活,到底他要怎樣隻身一人,在攝氏零下30度的荒野中活下去呢?導演和演員決定用最原始的肢體動作,來闡述這對「我要活下去」的過程。

essential_killing01拷貝.jpg

這部片主要靠主角文森加洛在沙漠中奔逃和在雪地裡亂竄來呈現,他真的得被凍到僵,這樣肌肉才會呈現出打寒顫之感,也得好幾個月不刮鬍子,以及得茹毛飲血,才能拍出他生吞螞蟻或樹皮等場景,文森加洛本來就以不按牌理出牌聞名,這劇本簡直就是為他量身打造,他愛和這世界對幹,劇本裡的逃犯則是拒絕和這世界對話,文森加洛和他演的角色基本上是同款人,因此他不管在肢體還是精神上,都是這殘酷劇本的最佳代言人,威尼斯影帝獎實至名歸。

除了演員令人讚嘆外,波蘭名導的技術也無可挑剔,從直昇機追逐到地面圍捕戰,運鏡洗鍊,步步進逼的氣氛讓你感同身受,沒交代背景更讓人感受到主角不知身在何處的驚惶,他一路濫殺無辜毫不手軟,還饑渴到路邊搶奶喝,粗暴的景象一再挑戰我們的道德底線,顯然這部片不管形式或內容,都在試探我們的承受度。就算不喜歡這部片的人,也得佩服《我不要死》的走極端實驗,是項創舉。

 

原文刊登於壹周刊NO.550  2011/12/8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