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589.jpg

文/洪光遠 

傑西史考利莫斯基雖是國際大導演,然而此地觀眾對他卻是相當陌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他已封筆17年;再方面,本地觀眾在有世界觀的片商努力下,突破了好萊塢電影霸權,而得以接觸來自世界各地名片,也不過是近十來年的事。由此時間上的錯失,對這位波蘭名導,多數觀眾只有緣見識到他早期以描繪人性心理、而劇情風格偏奇情詭譎的《浴池春情》與《縱情狂嘯》等作品,以及這幾年來透過影展才得一窺的一些許近作。

本片能於院線推出,不僅讓人有幸見識到他寶刀未老的導演功力,更見證到他在經過多年的沈潛、淬煉後,僅藉由大多近似「白描」的紀實手法,加上少數主觀及偶爾穿插的過往夢境、幻像鏡頭,即將一則逃避敵方捕殺的求生故事,經營得如此驚心動魄;片末更以冷洌、凄美的結局,直陳生命的無奈與虛妄。全片似在反覆詰辯:人們為一些政治宗教信仰,甚或只為苟延殘生,所進行的種種殺戮,其意義究竟為何?以樸拙無華的開麥拉筆,剖析人類亙古爭論的殺戮議題,若非澈悟世事人情的藝術大師,孰能致之?

導演在影片前段就讓主角因近距爆彈而失聰,讓全片理所當然地半封鎖於個人的世界裡,反而更能純粹地展現出主角陷溺於恐懼與茫然的心境,搭上出現主觀鏡頭時,單調詭異、近似噪音的配樂,再加上演員幾乎傾注生命的完美演出,觀眾已全然被導演帶進他所營造的影像世界裡了!這種身心如此貼近劇中角色的觀影經驗,實在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