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s in Japan fist in air_resize.jpg

文/聞天祥 截錄自聯合晚報

本片主要記錄的對象是三十年前曾以「金屬尬金屬」(Metal on Metal,1982)寫下一頁重金屬傳奇的「鐵鉆樂團」(Anvil)的基本成員:主唱兼吉他手史提夫(Steve “ Lips” Kudlow)和鼓手羅伯(Robb Reiner)。雖然曾經和邦喬飛(Bon Jovi)同台競技,際遇卻大不相同。人家在全世界賣出了一億兩千萬張唱片,他們卻在作送餐司機,或是在工地打工,這樣哪裡Rock了?相信是很多人看到 這兩個年過半百的老男人時,心中的納悶。

Lips and Rob hug_resize.jpg

然而這對從十四歲認識就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哥兒們,卻在看似平淡灰暗、甚至被人看扁的現實中,繼續他們永不妥協的搖滾夢想,追求重金屬音樂與成名的美夢。至於兩人為什麼明明受到不少大名鼎鼎的樂界人士推崇,卻就是紅不起來?影片自然有一番解釋。但重要的不是分析,而是導演薩夏傑瓦西(Sacha Gervasi)貼身記錄,把兩人的堅持與現實的殘酷,作了極度吸引人的陳述。我們看到情況峰迴路轉,以為皇天不負苦心人,結果卻是更大的打擊;我們也目睹情同兄弟的兩人大起勃谿的衝突場面。但正因為如此,才讓他們的情誼與夢想,變得更加動人;觀眾明明置身事外,卻忍不住想為他們加油,或者擔心起他們是否還承受得起壓力與打擊。

Funds will be made available_resize.jpg

這部紀錄片自然很煽情,卻誠懇地反映出導演自己對拍攝對象的認真!薩夏傑瓦西主要以編劇和製片著稱(代表作有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航站奇緣」),但「重金屬叔要成名」反而讓我們看到更多的他。藉由記錄鐵鉆樂團,他也在追述自己執著與所愛過的。而這個講起來好像有點教條的題材,為什麼不落俗套?也許正是因為他不在炫耀「鐵鉆」有多偉大,反而透過現實的反差,讓觀者自省:在不算長的生命裡,為什麼堅持夢想,竟是這麼困難的事?而竟然還有人如此身體力行!

認不認識「鐵鉆樂團」,或者瞭不瞭解重金屬搖滾,對於欣賞這部紀錄片,其實並沒太多影響;然而看過這部片子,你卻很難再對他們無動於衷。事實上,隨著這部電影問世所獲得的熱烈好評,也把「鐵鉆」帶回到健忘的觀眾面前,他們不但開始了跨國巡迴演唱,還繼續發行新專輯,甚至被邀請著書立傳……。

現實,為這部電影提供了煽情的磨難與激情的動力;卻也讓完成的電影,產生了改變現實的力量。

【2012/01/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