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撫上臉頰的是初戀的透明眼淚
沾上舌尖的是青春的苦澀草腥

第一道初戀情傷,割得最狠最痛,女孩15歲,男孩19歲,探索對方的身體,初嚐前所未有的快樂,天天纏膩在一起,成了定律。男孩到南美洲流浪闖蕩,勸女孩說:只是暫別分離不是世界末日,但天卻塌下把她壓得一團糟。多年後女孩勉強振作找到好男人,又多年後與男孩久別重逢。情感可以把時間封鎖,有些事,原來保留一世。

(6)

【再見,初戀Goodbye First Love】深入剖析一段愛得窒息的初戀,如何牽動著少女心,任何枝微末節都像首詩,輕易就能讓她傾倒,抑或心碎。有人喜歡把導演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ove)比作楚浮、侯麥,因她擅寫處理女性複雜的感情,已自成一家,儼如小說作者。這部半自傳法國電影如同她的前作【我孩子們的爸爸 The Father of My Children】、【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處理人生中的得與失,和隨時間推移的心路歷程,此次主要是探討「初戀」這個既追不回也揮不去的記憶,那份無法複製的「第一次」。

(9)

電影巧妙分成幾個片段,從頭至尾仔細描繪各個階段的愛情模樣,那個令人神魂顛倒的存在,無法被濃縮成短暫的瞬間或是一幕幕景象,而是藉著平易近人的影像讓愛的感染力流轉於女主角的內心世界。導演韓桑露芙藉15歲女孩卡蜜的視角看待初嚐愛情的滋味,女孩對男孩說「我這輩子都在等著你出現」時認真的神情,在透露對於首份戀愛的執著,充滿傻勁一股腦地去愛;加上導演慣用的復古沉靜配樂搭配樸實的攝影構圖,簡單中瀰漫濃烈的情緒張力。

(14)

這對小情侶轟轟烈烈愛了一場後,男孩離開,女孩嘗試找回生活步調,在建築領域找到寄託並與現任男友相遇,壯年的教授建築師給了她前所未有的穩定感,和未來的藍圖,相較於與男孩蘇利凡間的激情歡愉,這份穩定的安心感似乎過於理性,難怪多年後的再次相逢,兩人依舊靠著彼此溫度互相慰藉,迅速重燃愛火。卡蜜浮動的心開始擺盪於兩個男人之間。

(15)

對於卡蜜的兩位情人,導演不只在角色設定上作出區別,一壯一少、一個沉穩一個自由,更在分屬兩人場景的配樂及運鏡下工夫:對於年輕的蘇利凡,隨性側拍捕捉他的一舉一動,讓觀眾能輕易游移視角感受他不羈的姿態;而建築師出現的畫面,則選用固定的構圖,突顯其平穩安定的心境。

(16)

韓桑露芙這次選在家鄉拍攝,藉由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微妙心態,輾轉透露了私密的個人心路歷程,將初戀的苦澀和甜美表達得淋漓盡致,讓人也不得不去聯想自己的過往青春情懷。電影美學清新脫俗,一部不容錯過的法國後新浪潮佳作,獲得盧卡諾電影節特別表揚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