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056

原色系電影美學,多線敘述衝擊視覺神經
《人間師格》以一位深具感染力的代課老師為中心,深入淺出地將觸角從教育議題,延伸至無可遏止的社會亂象和身處其中的孤獨心靈。導演在流暢敘事中,不著痕跡地置入強烈的視覺衝擊。開頭仿紀錄片手法鋪陳多位教育人士之自序經歷,輔以富含童趣卻意味深長的粉筆動畫,接著帶入主人翁內心獨白鏡頭,並穿插拼接閃現的回溯片段,多線敘事分別進行卻井然有序,展現導演深厚功力。紐頓兄弟(Newton Brother)操刀的電影配樂更搭起全片情緒節奏,時而慷慨激昂,時而飽滿悠揚,宛如一幅美麗而憂傷的超寫實主義畫作。

cap030 cap015

讓影像自己說話:導演東尼凱「真實的電影」VS編劇卡爾盧「說故事技巧」 
電影的主線議題除了教育,也觸及雛妓、少年輕生及家長的失責管教等。導演東尼凱為展現「真實的電影(Cinéma vérité)」的精髓,刻意選用仿舊畫質進行拍攝,以營造臨場感,同時賦予影像本身說故事的能力;更找來《危機倒數》金獎製作人卡爾盧擔任編劇,其出神入化的對白好比生動的詩篇,恰如其分地中和電影尖銳的議題,柔化全片調性,既唯美又殘忍。

Frames_Rendered_cut.000215 Frames_Rendered_cut.000548 

cap059 Frames_Rendered_cut.000355

導演的紀實手法直接且富含殺傷力。他善用演員的眼神交流和精煉有力的對白,並運用特寫鏡頭直擊角色的心靈深處,讓觀眾第一時間接收演員情緒並產生共鳴。此外,他巧妙用跳躍式剪輯和無預警拉近鏡頭等手法,加強不同角色的危機強度。個人色彩濃厚的傳奇導演加上夢幻卡司、明星編劇和特色手法的多方配合,交織堆疊出一部微妙、細膩、且情感深刻的超寫實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