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bbeltportræt_af_Marie_og_P.S._Krøyer

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1867-1940) 是著名丹麥畫家,出生富裕家庭,接受良好教育,對藝術充滿熱情亦賦天份,尤其熱愛繪畫創作。學習藝術對二十世紀初的女性來說並非易事,不過在雙親支持下,瑪莉得以進入私人畫室,之後並前往巴黎習畫。
 
5869956-kroeyer
1888年初抵巴黎不久,瑪莉在北歐藝術家時常聚集的咖啡館,巧遇年長她16歲的畫家索倫柯羅耶。兩人熱戀不滿一年便迅速結婚,定居於丹麥北端的偏遠村落斯卡恩。瑪莉婚後的畫作產量銳減,不過仍可在斯卡恩博物館欣賞她的油畫和水彩作品,她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索倫的畫作當中。
 
Marie_krøyer_p.s._krøyer Marie-Krøyer
 
索倫步入中年後,健康情況急遽惡化,必須經常接受為期不短的入院治療,對婚姻造成極大負擔。因此當瑪莉在1902年前往西西里島渡假,結識瑞典作曲家雨果阿爾芬,便迅速陷入熱戀。索倫得知此事後,同意讓雨果搬至斯卡恩同住,一直到瑪莉懷有情人的孩子後,這段婚姻才在1905年告終。
 
瑪莉和雨果在1912年結婚,婚後定居瑞典。此時瑪莉繼續從事水彩和油畫創作,也親自設計住家的建築、裝潢和家飾。瑪莉和雨果在1936年離婚,此後未再踏入婚姻。
 

Kroyer_542_2
 
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øren Krøyer,1851-1909) 是斯卡恩畫家 (Skagen Painter) 之一,該團體由丹麥和北歐藝術家組成,常在丹麥偏遠清靜的斯卡恩居住或工作,因而得名。索倫是非正式領導者。
 
索倫從九歲開始接受私人藝術教育,隨後進入哥本哈根的技術學院就讀,19歲從皇家藝術學院畢業。他曾在巴黎接受印象派洗禮,深受莫內、竇加、雷諾瓦等大師影響,隨後將印象派引入丹麥。
 
Hipp_hipp_hurra!_Konstnärsfest_på_Skagen_-_Peder_Severin_Krøyer
 
1905年與瑪莉離婚後,直到1909年去世前,健康已惡化多年。在人生最後十年時光裡,除了飽受精神疾病折磨,視力更退化至全盲。難能可貴的是,索倫一直保持樂觀、創作不懈,半盲中仍完成部份最後巨作。他曾開玩笑說,失去一隻眼睛反而讓他看得更遼闊。
 
Peder_Severin_Krøyer_-_Anna_Ancher_og_Marie_Krøyer_på_stranden_ved_Skagen Peder-Severin-Kroyer-Almuerzo-con-Otto-Benzon
 
索倫柯羅耶以斯卡恩海邊的悠閒生活及當地漁民為主題,創作許多優美的海景繪畫。1893年的《夏夜與安娜和瑪莉在斯卡恩南邊海灘Summer Evening on Skagen's Southern Beach with Anna Ancher and Marie Krøyer》備受喜愛,另一幅大受歡迎的作品,是1903年的《聖約翰之夜在斯卡恩海灘上的營火Saint John's Eve Bonfire on Skagen's Beach》,描繪在聖約翰之夜,藝術家和斯卡恩畫家圍著沙灘上的營火相聚。這兩幅作品皆由斯卡恩博物館永久收藏。
 

Hugo+Alfvn+HugoAlfven z05654hprom
 
瑞典籍的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én,1872-1960) 具有作曲家、指揮家、小提琴家及畫家等多重身份。其一生有過三段婚姻,瑪莉柯羅耶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漢尼斯阿爾芬 (Hannes Alfvén) 是他的姪子。
 
雨果十五歲時,憑藉過人天賦,進入斯德哥爾摩音樂學院研讀音樂理論並主修小提琴,後來跟隨對位法大師約翰林德格倫 (Johan Lindegren) 學習作曲,一邊發展在繪畫上的興趣。
 
作曲成就上,雨果與另一位同樣來自斯堪地半島、以譜寫交響曲為主的同儕威廉史坦海默 (Wilhelm Stenhammar) 不同。他以瑞典文演唱的合唱作品為主,所以海外知名度不高。他的標題音樂堪稱一絕,在恪遵傳統結構下,於配器、節奏與色彩都有豐富多采的表現,部份作品讓人想到瑞典海岸景色;管絃樂具有後浪漫樂派濃郁的想像空間,兼具描景與寫意,有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的韻味。五首交響曲中的前四首至今仍多次灌錄,三首瑞典狂想曲裡的第一號作品又名《仲夏夜禱Midsommarvaka》,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此外,雨果也擅長水彩畫和寫作,尤擅海景描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