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評分

(12/17 壹週刊)

乒乓球是一種需要對手的運動,一來一往,機會均等。《乒乓男孩的煩惱》主角是
16歲男孩阿里,他過胖,臉上沒什麼表情,唯一的強項似乎就是打乒乓球;經常當他對手的,是體型比他小很多、長得比他好看、人緣也比他好的弟弟艾力卡。他們面對彼此,是對手也是搭檔,讓球賽繼續下去。

這個乒乓男還有很多煩惱:減不了的體重,無法克制的食慾,不敢向喜歡的女孩告白,心性不定又酗酒的父親,還有母親的新戀情。他堅持乒乓球練習室的嚴格紀律,把球拍櫃的鑰匙一直掛在身上,因為只有這些是他可以掌握的。劇本細膩描寫一個青春期男孩的心理,面對許多煩惱而顯得憤懑無助,善良本性中夾雜著偶爾閃過的妒恨,趨近成人的體型裡包藏的是還不構成熟的性格:由於刻畫得很生動,讓人能夠瞭解角色在面無表情底下的心情,甚至越來越認同,喜歡這個有點笨拙的男孩

攝影室全片非常出色的部分,整部電影基調是白色,外景在北歐白茫茫的雪地裡,乒乓男孩家裡的布置擺設以淺色為主,連片中人物的衣著也都是米白色系,塑造出十足清冷的感覺。導演簡約森運用這樣的視覺效果,搭配阿里表情變化不大的臉龐,以及他緩慢的肢體動作;而埋藏在深層的熱烈情感或是驚人秘密,就像父親挖開的冰洞,需要極大的勇氣才能一探究竟。

故事主軸是阿里和艾力卡的手足情誼:這
2兄弟在各方面都極端不同,但是維護對方、不讓對方受傷的心卻完全相同。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的簡約森,把這份手足之情拍得很動人,加上2位年輕演員傑利韓森、漢普斯韓森互動良好、演技自然,使得原本有些哀傷的情節,變成了愛的故事。 (文:老嘉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