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麥是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中最晚發跡,卻最能保留新浪潮原始精神的佼佼者。他的電影穿插深刻的人文思維,角色流露細緻的情感,持續探討人性幽微的內在層面, 觀眾往往無法從中立即獲得解答,卻在散場時發現周遭的人群竟和電影角色相互重疊。畫面中的一段漫談、一次不經意的邂逅、一通不知所云的電話,經過侯麥細膩 的處理,都成為一個個極具能量的電影元素。

侯麥電影的對話總是充滿智慧,就像《綠光》的經典名句:「我不固執,生命對我才固執。」同時又帶著俏皮和優雅,如女主角談到吃素:「我覺得生菜很遙遠,就像朋友。」他的特色還包括長鏡頭和鮮少配樂的使用、乘坐大眾運輸來往各地的年輕男女、堅強並複雜的女性角色、沿海度假勝地場景、飽富哲理的論述及室外景和自然光。除了愛情是侯麥熱衷探討的主題外,人際關係、自省、信仰和命運也再三於他作品出現。侯麥的電影不喜涉入過多的社會或政治議題,不同於較為激進的高達,侯麥試圖在他作品中喚起
19世紀小說富有的感性和理智。他並不關心角色作什麼事,而關心他們在做或談論這事件時的心理狀態。至今侯麥的作品在三大電影節(坎城、柏林、威尼斯)共獲獎13次,2001年更在於威尼斯電影節被授予終身成就獎。


《追殺比爾》的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是侯麥的忠實影迷,曾多次提到自己深受侯麥影響,他說:「你得先看侯麥一部作品,如果是你的菜,那你也會愛上其他部。無論如何,至少一定要找一部來看。」已故的好萊塢大導演史丹力庫柏力克也非常喜愛侯麥作品,台灣著名導演楊德昌更說過:「侯麥是世界上最知道如何拍電影的人。」《綠光》不僅是侯麥「喜劇與諺語」系列最好看的一部,許多人更稱讚它為侯麥最完美的作品。這次《綠光》重新引進全新電影拷貝,讓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一飽眼福,已觀賞過的影迷再度於大銀幕享用,絕對是千載難逢的年度電影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