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avaggio (25).JPG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90124 中國時報藝文版

他是個瘋子,膽敢把娼妓畫成聖母,他也是藝評公認的天才。生於十六世紀末的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他卅九年生命裡,是娼妓的情人,也是紅衣主教求畫對象。他功成名就,卻因殺人罪客死他鄉。電影《一代畫家:卡拉瓦喬》將他戲劇性一生搬上銀幕,作家哈爾也將其名作《逮捕耶穌》發掘過程寫成小說。

《一代畫家:卡拉瓦喬》由義大利導演隆格尼(Angelo Longoni)執導。電影從卡拉瓦喬彌留之際的回憶開始鋪陳,以倒敘手法呈現他備受爭議的一生。

把娼妓畫成聖母 主教卻向他求畫

卡拉瓦喬十二歲時父親與祖父因戰亂身亡,母親將他送到德特札諾工作室避難學畫。母親過世後,他隻身前往當時歐洲藝術中心羅馬。初抵羅馬的他,經歷三餐不繼、瘧疾侵襲,直到賞識他的德蒙特紅衣主教出現。

主教提供他住處,收藏他的畫作,為他爭取到教堂的重要委託。他完成《聖馬太的蒙召》及《殉教》兩幅大壁畫後,聲勢如日中天。

卡拉瓦喬的畫風寫實,尤其擅用舞台劇般對比強烈的光線,營造出戲劇性氛圍。他的早期畫作《水果籃》是美術史家考證出來年代最早的靜物畫。在宗教畫部份,卡拉瓦喬堅持以真人模特兒入畫,認為如此才能準確掌握人的形體與動作。就算是死屍,他也湊近端詳。

暴躁易怒愛惹事 因殺人客死異鄉

然而,卡拉瓦喬被學院派排擠,譏笑他的畫作有「酒館味」。卡拉瓦喬流連街頭酒館,身旁圍繞著娼妓、窮人,目睹戰爭、死亡及斬首、火燒等行刑。尤其他將煙花女菲麗黛、蓮娜等人畫成聖母,更是喧騰一時。

人們認為他褻瀆神明,卻又無法抗拒他筆下聖像竟具感官之美,畫作被評為「光亮處美不勝收,黑暗處充滿罪惡」。

卡拉瓦喬暴躁易怒。據傳他努力作畫兩星期後,就會放蕩幾周。劍不離身的他常惹事生非,為煙花女子與人拔劍決鬥。最後就是鬧出人命,被判死刑,迫使他離開羅馬,開始逃亡。為了取得教宗的赦免,他極力爭取騎士團勳章,作畫獻給教宗。沒想在潛回羅馬的海路上,染上瘧疾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