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文/斯巴格達

本文轉錄於 http://tw.myblog.yahoo.com/jw!ZrB4_IyBEwTUJx9xOYYk/article?mid=30

感覺上整部電影的劇情公式就像是『日本版的阿信』再不然就是『台灣版的娘家』取其中的戲劇精華扣人心弦之處將『家務事+事業打拼』結合在一起再加上導演阿薩亞斯阿薩亞斯的妙手烹調,調味出只屬於他個人,獨一無二的唯美浪漫。

看了網路上許多網友的影評,還有聽影評人聞天祥老師的推薦,每個人都對這部2000年的老片
都有相當不錯的激賞................ ,尤其是聞天祥老師個人特別喜歡,這部9年前早已上映的舊片,至今看來依舊舊扣人心弦,沒有經過歲月的塵沙,流行潮流的變更,埋沒它本身的璀璨.......

但在我買票進戲院之前,心中實在有許多的徬徨跟不安......,

 

真善美戲院一向以推廣『精緻藝術片』為主,偏偏我又是個,先天缺乏藝術細胞的大老粗!但卻又對『藝術醺陶』跟『藝術欣賞』,精緻的文化格調,有著許多莫名 的慒憬......,雖然我平常愛看鄉土化的連續劇~『娘家』,但也偏愛精緻細膩的日劇~『阿信』,我很俗不可耐,但也懂得努力向上學習,變化我的氣 質.......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像許多的文化人一樣,能夠隨便信手拈來都是妙筆生花,出口成章!

 

但長達3小時史詩般的人生故事,看的真的快要睡著了說............

並不是演員演技不好,也不是電影不夠精彩,而是導演彷彿在演奏古典樂的調度手法,還有掌鏡方式,真的很沉緩......,真的好慢好慢好慢............. 。

 

電影總共分成3, 整部片子圍繞在男主角的三種「感傷」:1.事業 2.愛情 3.親情 ,故事描述男女主角從年輕到老,相知相守,不離不棄的過程........,片子長度很長,當我以為電影快結束時,沒想到還有第3,男主角居然從第1段為了家務事跟老婆糾纏不清,爭吵不斷,還有第2段跟新老婆的深情愛戀,到最後整個變成了,拯救家族企業的奮鬥過程....... 。

 

 

5.jpg



導演巧妙地引用聖經上的話語:『讓我們一起接受聖靈火的施洗!』,以聖經中上帝潔淨使徒,火燄般的磨鍊,形容電影男女主角追求真愛,感情世界中的重重關卡,有神職人員接受社會觀感的壓力,也有家庭親情的觀念溝通等等........。

  

其實整部片最精彩跟好看的,個人意屬就是第3,因為陶瓷工廠的製陶過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從來不曉得,看似簡單的陶瓷碗筷,製作過程是如此繁複,一個陶瓷的成功煉製,要經歷這麼多程序的深思熟慮.......,以陶瓷器經過 『塑形,火烤,水浸,裝飾』的繁複煉製過程,對映男女主角一路走來的愛情歷程,備受世俗爭議,以及時代的人事考驗,他們倆之間的愛情,如同瓷器一般晶瑩滑 美,但在生死交關之際,卻也讓人容易心"碎"........。   

 

感覺上整部電影的劇情公式,就像是『日本版的阿信』,再不然就是『台灣版的娘家』,取其中的戲劇精華,扣人心弦之處,『家務事+事業打拼』結合在一起,再加上導演阿薩亞斯阿薩亞斯的妙手烹調,調味出只屬於他個人,獨一無二的唯美浪漫。

 

 

 

2.jpg

 

對一向習慣快吃快喝,痛快暢飲的我,觀賞『感傷的宿命』,彷彿慢火熬煮高湯般的溫吞,是一種考驗也是『全新的體驗』,電影彷彿像是導演用心調製的高級法式濃湯,層次分明,用眼睛品味後,讓人的心裡面,充滿了多重層次的滿足,但那種『層次的唯美,氣質的唯美,意念的唯美』,絕非光是靠著"眼睛"狼吞虎嚥欣賞時,馬上能夠立即感受的.......,觀賞時, 因為急著想了解劇情的走向,只把焦點放在男主角跟大老婆的爭吵,還有與二房之間的纏綿悱惻,以及最後家族事業成功與否的興衰.......,囫圇吞棗地啃 食這盤美食。

 


 

但當我靜下心來,細細地回想起導演以自然景色,人物服裝,音樂鋪陳等等......,埋伏在眼波之間的情感流轉,心底卻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傷』,一向大男 人主義又愛面子的我,竟然想著劇中種種的畫面,有種想掉淚的感動........,回想起男主角在山路中迷失,二房在小木屋中苦苦等候,擔心又著急地盼呀 望著,最後2人彷彿隔世的重逢相擁,雖然刻劃動人愛情劇碼稍嫌老套,但卻在那雲霧飄渺的美景之中,在熊熊烈火的光影交纏之中,別見一種古典的細膩。

 

劇中女主角艾曼紐琵雅演技之精湛叫人驚豔!每個情緒的轉折,表情的細膩呈現令人嘆為觀止。光只是一個在摘樹上水果時,突然看到先生回到家坐在庭院中的驚喜表情,還有等待未歸丈夫時的內心戲,就展現出許多細膩的層次。

 

4.jpg


片中的許多畫面也充滿美感,瑞士的恬靜生活,或是法國田園風景,在法國美女艾曼紐琵雅的演飾下,更加分了不少。


導演對場景和服裝的考究。從開場沒多久的那場舞會,翩翩起舞的女士和紳士們身上的衣服,到男主角家族經營的瓷器工廠,廠裡製作瓷器的過程與畫工,無一不是 寫實細膩到極點,令人讚嘆!整部片中對服裝的考究,讓人完完全全陶醉在20世紀上流社會的氛圍中,充滿精緻,也充滿浪漫情懷。


 

電影快結束時男主角談到兒子的那句話:「讓他去吧!世界需要孩子,瓷廠需要男人。」簡單幾個字,道出男主角多年來的心情轉折,也為這個類似『台灣版娘家,日本版阿信』的法國家族的興衰史做了一個很特別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