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影評 84分 消失的旅客.jpg

壹週刊影評:84分(2009/12/3)別理陌生人

套一句以前電影時代學姊的名言:剛進電影學校的新生都想製作伯格曼、安東尼奧尼,到了快畢業,大家都只想學希區考克《消失的旅客》是一部在希區考克懸疑基礎上,變奏演繹的作品,讓人重溫希區考克的電影魅力。

學習希區考克技巧的人,首先要決定是讓觀眾擔任全知的旁觀者(這樣會替主角陷入危機緊張)、或是跟主角一樣的參與者(這樣會跟主角一起歷險解迷)。《消失的旅客》很熟練地綜合以上兩者,讓觀眾看到女角殺人(他會不會被抓、屍體何時會被發現)、卻又不知道死者真正身份和警察的動機(毒品跟錢在哪裡?警察是不是跟黑道掛鉤?)火車會開向哪裡,成為一個很好的隱喻。這還只是說故事懸疑的技巧而已,更出色的是,其實希區考克的懸疑性往往建立在人物道德的瑕疵、罪惡感、和慾望失控的危機上,本片竟然連這種核心價值,都徹底掌握,實在是一部出色的門徒電影。

 Transsiberian10236.jpg (以下有雷,請小心!)

 

一對表面和樂的美國夫妻,搭上由北京開往莫斯科的火車,臥鋪跟一對年輕人共用。妻子跟帥哥眉來眼去,卻在荒郊野外、強姦邊緣失手把他打死,回到車上發現帥哥把毒品藏進她的背包裡,這時臥鋪近來兩個俄國警察當室友。《消失的旅客》沉穩地發展懸疑性,再婚姻裡欲求不滿的妻子,看著不斷挑逗的帥哥(在她面前不關門脫光了洗澡),內心充滿隨時要紅杏出牆的不安。

 

你如果覺得我很混蛋把劇情都寫出來,那是因為我知道,希區考克的電影,你就算知道了整個故事,看的時候照樣會緊張得津津有味。就像他很喜歡讓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全局,也不怕你得不到看電影的樂趣,這就是為什麼學電影的人都想學希區考克,有這種說故事的技巧和自信,不怕觀眾不進戲院。

 

◎撰文:王志成 (自由編導/影評人 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碩士,曾任《首映》雜誌台灣版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