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12.jpg

 

/ YourDad 猶大

 

 

“你喜歡我的櫻桃小嘴嗎? 它可以含住一根大屌”


我實在出乎意料,好像被導演潑了一桶水般讓我深深覺得好像有很多價值觀,因為這電影有所改變。

明明場景是歡樂的,是你卻嗅的到一絲絲的悲哀,明明結局就是悲劇,可是你卻好像獲得什 麼真理而感到快樂。

 


 

 

 

 

 


 

一直想不出該怎麼敘述這部片,就如同電影一開始主角講的“我一直想要寫些什麼”但是又很怕自己文筆太差導致看我文章的人覺得這部片平淡無奇。不諱言,老實說在租片時我就帶著有色眼光租了這部片。想瞧瞧獲得三項歐洲電影獎項題名的“未滿18不得觀賞”的片看起來如何,不過開頭聽到主角講話才知道這是法國片。

 

 

主角是個阿拉伯裔的法國人,住的地方算是類似美國布魯克林的那種窮困區,女主角莉拉一開始對她的感覺就像她說的“姑媽說我是天使、皮膚白、髮…”的確演莉拉的這位女生嘴唇的確很性感,接下來她說了一句: 

 

你想看我的屄嗎?

 

我傻了,但是我還真的很想。

 

“要怎麼看?

“快一點就是掀裙子,久一點就是用盪鞦韆”

 

莉拉的坦率直言令我心癢,片中她說了很多平常人敢想不敢講的話,她對男主角....對了,男主角的名字叫“奇摩” 沒錯就是奇摩。她對男主角很喜歡談到性愛的事情,幾乎話題都是性愛的事情。

 

 


“你喜歡我的櫻桃小嘴嗎? 它可以含住一根大屌”


“我在美國時有去過鄉下的穀倉,我和某人在穀倉裡做愛”


“我夢見和一百個男人作愛,他們都長的跟你一樣”


“我希望我愛的人能夠看著我和別的男人作愛”


“你可以幫我拍下我做愛時的樣子嗎?我想看自己做愛是啥樣子”


 

lila06.jpg

 

 

而奇摩,總是靜靜的在旁邊聽她說著,但是心裡總是有點疑惑和惋惜的感覺,他心裡,也許希望這女孩能夠像天使一樣,那樣單純該有多好。為什麼莉拉總是跟我說著她的性事,為什麼會找上我呢?兩人的友誼間總是曖昧不清,莉拉和奇摩騎車閒晃時,在他面前站起來讓奇摩看她私處,甚至幫奇摩打手槍。


 

“你應該有幫其他男生做過吧?


 

奇摩的疑問中充滿了佔有慾,莉拉沒有講話,她只是轉身騎車回家 也許是不想讓奇摩太了解自己的過去,在奇摩住的地方,是個貧民區,且人們在思想上也是一樣保守,莉拉,總是喜歡穿著短裙,修長的美腿吸引著路人的眼光(包括我),牽著她的車 (一台腳踏車和機車的混合體,台灣早期的蘭蒂50就是這種車)

 


 lila11.jpg

 


走路的時候臀部的曲線被絲質的短裙襯托的優雅且完美,她上半身穿著低胸薄衫, 一抹憂鬱從眼神中滑落至她胸口的乳溝,那景象就像陽光灑在咖啡表面正在旋動的奶精般,溫和柔暢且令人想一虧芳澤。


 

“她那騷樣就是在勾引別人上她”

“她到最後一定會來求我”奇摩的狐群狗黨說


 

奇摩自己也承認跟著俗辣混總比一個人當俗辣好。朋友生日,花錢請每人上妓院打一砲,奇摩猶豫了退縮了。

 

“你可以承認自己是同志沒關係” 

“你是不是跟那女孩有一腿”

“那女的有找你嗎?

 

 

lila03.jpg

 

兄弟間爭風吃醋,難免。奇摩一直不敢承認那女孩常找他。莉拉對奇摩的朋友總是不理不睬看都不看。她喜歡奇摩嗎?但是兩人的關係也不算情侶?沒有接過吻, 沒有牽過手,也沒有性關係。奇摩的老母反對她和那女孩碰面。

 

“那女的大腿一開你爸就不行了”

“露大腿是有罪的”

 

奇摩是個單親家庭,老媽會講這話也不是沒道理。

 

 

“也許妳再打扮一下還會有人追”奇摩跟老媽講著

“我不想去評論她到底好不好”

 

 

老媽聽了也許看開了,從此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希望像年輕時照片中的自己那樣漂亮,因為她也希望被人愛…奇摩也不是沒把老媽的話聽進去,有時候,他看到莉拉坐進一台銀色賓士轎車,車子就開走了。過了一陣子車子載她回家,在她下車時遞給她幾張鈔票。這一幕奇摩看到了。

 

“我跟你講,我看到莉拉坐上一台銀色轎車” 

“你跟一位雞在一起  你知道嗎?

 

朋友不斷嘲笑奇摩…莉拉的行為舉止超乎想像的開放,姑媽問她為何家裡的畫掛歪了,她說有隻惡魔跑來家裡。


 

“惡魔來家裡幹麻?姑媽覺得她在胡說八道

“來操天使阿”莉拉說

“惡魔的屌上有著長長的尾巴,甩動的時候把畫打歪了”


 

這件事,騷動了整個社區,有人在莉拉停機車的地方畫了一隻惡魔,從此莉拉穿著變的保守。


 

lila04.jpg


 

“妳是不是有事情沒跟我講? ”奇摩說

“為何需要讓你知道那麼清楚”

“我以為你跟大家都不一樣”

“我以為你是個有內涵的人”

“我以為我們兩人會結婚” 莉拉轉身走了,一樣是憂鬱的眼神只不過比平常多了幾滴淚。

 


 

也許是命運吧,奇摩不知道該對她說 我愛妳 ,很傻是真的很傻,他在家裡感覺想要寫些什麼,可是寫不出來,走到平常聚會的咖啡廳,發現店裡被砸了,老闆很生氣。

 

 

 

 

“你朋友講到那女的就一肚子火就砸了店然後跑出去說要找那女的算帳”奇摩慌了飛奔去莉拉家。


 

走進屋內,發現其中一位繫著皮帶從莉拉房間走了出來,另外一個坐在沙發兩眼呆滯,生氣的那個  不氣了,只是茫然的站在床邊,莉拉蓋著棉被,瑟縮著哭泣。奇摩發現有血從莉拉的大腿流到小腿,揍了他朋友,在一陣慌亂中被衝進來的警察逮捕。

 

莉拉搬走了,但是有一本剪貼簿忘記帶走........

 

lila07.jpg


 

還有更多的雷就給想看的人自己去炸吧~因為我實在出乎意料,好像被導演潑了一桶水般,看完電影莫名有種非自發的反省,不知該說是這導演還是這劇本運用了強大的對比手法,讓我深深覺得好像有很多價值觀,因為這電影有所改變。

 

 

擁有保守思想的人群才是純潔的嗎?


莉拉真的是行為不檢點嗎? 還是她只是把人們不敢說的話講出來了?


 

價值觀的認定,總是被社會風氣綁著,包括性,我們把性劃成很多等級,但是哪種性才有資格代表純潔呢?院裡的老夫婦,奇摩的朋友,奇摩的老媽,這類思想的樣板,都是我們生活週遭都找的到的人物。他們可能自認虔誠高貴,但是跟“淫穢的”莉拉相比,他們卻顯得更愚蠢,更骯髒,奇摩的老媽或許得到一點體悟“我覺得我沒資格批評任何人”

 


而我自己覺得,莉拉是天使,跟她比起來我顯得很骯髒,個人行為跟社會風氣起衝突時我們該如何認定需往哪裡發展?

 

這部片真的很具爭議性,但是導演確實拍的很好,有許多場景,搭配電子音樂,真的有另外一種風格,讓人有截然不同的體會。這部片雖然拍的很寫實很平淡,但是就是會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我很喜歡這導演在很多對比上的手法,這種對比,是類似那種明明場景是歡樂的  可是你卻嗅的到一絲絲的悲哀,明明結局就是悲劇,可是你卻好像獲得什麼真理而感到快樂。


 

而小弟我很喜歡法國電影的一種“味道”也不能說是“法式幽默”應該說,這點很難表達。法國電影裡有些那種平鋪直敘的文字中帶點不協調不理性的字句我很喜歡,像本片一開始男主角自己的敘述。


 

“我想趁忘記前寫下昨天的事,不知道來不來的及”

“老媽發誓她昨天上班時,聽見樹在哭,不過,她聽什麼都在哭”

 

 

另外女主角有些台詞也不錯,用法語說起來,聽起來我覺得還蠻舒服的。


 

“我很像天使吧,大家都這麼說,我的眼睛湛藍明亮,有人想跟我交換”

 

諸如此類的…

本片唯一令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You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