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麥玉照

2010/1/12 中央社即時新聞

(法新社巴黎11日電)法國大師級導演艾力侯麥(Eric Rohmer)今天病逝,享年89歲,留給世人「慕德之夜」(My Night at Maud's)等無數廣受好評的作品。侯麥的製片人瑪格麗特‧梅內格茲(Margaret Menegoz)向法新社透露了他的死訊。親戚表示,侯麥在一週 前入院,但並未進一步透露他的病情。

侯麥的作品在海外也膾炙人口,慣以含蓄手法和深刻細膩的畫面細節處理,探討人際關係及男女情事。侯麥在
1960年代嶄露頭角,是法國新浪潮(French New Wave)大將,強調寫實主義,曾與高達(Jean-Luc Godard)和楚浮(Francois Truffaut)等其他同流派大師合作。

然而侯麥的風格相較下較溫和,有著低調、善於敘事的表現手法,以及柔和色彩。
他的經典鉅作包括 1983年「沙灘上的寶琳」(Pauline at the Beach),描述一名15歲少女在海濱度過的夏日時光,反映侯麥愛用年輕女性視角觀察成人愛情故事的風格。另一知名系列是在 196070年代拍攝的「六個道德故事」(Six Moral Tales),將18世紀寓言故事搬上現代舞台重新詮釋。

 

 
 Le Rayon vert

(侯麥/綠光)

 

「慕德之夜」是「六個道德故事」系列作品,這部關於兩性、愛情和信仰的微妙故事讓侯麥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揚名國際。侯麥並且成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 Les Films du Losange,在其50年的電影生涯中共有24部長片。(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本文轉錄自: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112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