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5P9277 crop.jpg

改變是生活無可迴避的現實;過去將永遠存在於記憶當中,並成為一個人前進的力量。

在電影【刺謂與女王】中,我試圖由一個女孩的視角來描繪變動的七O年代。七O年代也是我成長的年代,當時所有的價值觀都被推翻,人們致力於體驗新生活,為理想奮鬥不懈。這樣的理想主義令我感到萬分好奇:人們可以為了捍衛權益走上街頭、佔領空屋以抵制炒地皮的投機客、重新解構家庭的意義,並體驗自由性愛和毒品。我特別想描寫這些打破既定規則的人,努力與殘酷的現實抗衡,並掙扎著實踐理想的過程。


卡蘿有一雙澄澈的眼睛,她生長在一個混亂的環境,見證了這個變動騷亂的年代,透過她的雙眼,我們得以重新探索這個極端的年代,不做任何是非的論斷。然而卡蘿的角色並不是一個被動的目擊者,她生長在這個動盪的環境裡,一點一低地,開始有了想保護的東西,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墜入了愛河。我很想知道一個孩子如何在一個完全沒有規則、沒有約束的環境之下成長?這也是本片拍攝的初衷。


DSC_4083 crop copy.jpg

 

ZW5P0211.jpg

那是一個所有價值觀都被顛覆、不斷變動的年代,卡蘿在這動盪的環境下,試圖找尋自己的定位。她對所有可凍結的事物感到深深著迷,她想要一切維持原狀,永不改變,甚至因此冷凍她養的刺蝟,想保護牠免於生活的困頓,等一切好轉再將牠解凍,然而,她卻連保護自己都無能為力。一直到最後卡蘿才明白,就像每一個孩子發現自己「長大」以後都會意識到的:改變是生活無可迴避的現實;過去將永遠存在於記憶當中,並成為一個人前進的力量。

【刺蝟與女王】並不是取自生活切片的紀錄片,更多的是我對於童年留存的印象。我不打算呈現寫實的影像,反而想要利用主觀的視角和聯想的畫面,從一個孩童凝視世界驚奇的目光來陳述這個故事,在這個奇幻世界裡,一切音樂和聲響也都隨卡蘿波動的心緒而起伏。

 

ZW5P0005 crop.jpg

這部電影源自於我對童年生活的記憶,但它不僅是自傳性的趣聞軼事而已,而是細膩地描繪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刺蝟與女王】是一部私人的電影自畫像,同時也反映了整個世代的精神

‐‐ 朵西芳丹‧貝琪 Dorothee van den Berg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