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W5P0005 crop.jpg

電影中卡蘿和年輕的父母從比利時來到荷蘭,父親和他的嬉皮朋友們任意的占領了一間空屋變住了下來,一群人在沒有圍牆的房子裡生活、做愛、狂歡、吸毒,並從事藝術創作。電影中這群人在現實生活中正有其對照,他們被稱為嬉過客Squatters,當一國邁向開發中國家時,主要城市周圍便漸漸形成貧 民窟,他們一開始沒水沒電,甚至偷接電視線,日後貧民窟逐漸消失,原本的危樓便成為年輕人眼中的天堂樂園,他們非法進駐、侵佔空屋,形成一種特有佔屋運動(Squatting

ZW5P0195 crop.jpg


佔屋.png
這種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均曾展開,甚至持續進行,有時也造成當地治安問題。然而這些嬉過客並非全無生活目標,有些抱持無政府主義、具有環保意識、反自由市場、抵抗資本主義和剝削性體制,甚至在國際間擁有相互認同的標記傳遞,現已發展成各國獨有次文化

 

 

佔屋運動最興盛的國家有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在西語系國家也成為普遍現象,阿根廷有一部受歡迎的電視劇即是描述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英國著名的無政府主義者Colin Ward曾提到:「入住空屋是這世界最古老的住屋行為,而我們就是這原始意念的子民。女皇擁有十七萬六千英畝土地,54%英國居民擁有自己的房子,然而我們都同樣是土地侵佔者。將土地當成消費行為早已違反了大自然法規。」

 

DSC_4290 copy 2.jpg

1970 年代,荷蘭城市居住壓力嚴重,阿姆斯特丹幾名市民便佔領市中心運河旁的閒置豪宅,還設立電台對外溝通,自此揭開一場佔屋運動。佔屋在80年代最為洶湧,至今阿姆斯特丹仍有超過千名以上的佔屋者,許多被佔領的空屋發展成各式咖啡店、餐廳、酒吧、兒童劇場、獨立文化中心、公民網路中心、獨立媒體中心、藝術家工作室等。

荷蘭社會至今已發展出明確的「佔屋規則」:佔屋者會先等建物完全空置一年才破門,象徵式地放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張床,換一把鎖,然後主動通知警方。警察查出房屋的空置年期,找出業主,再交由法庭判決。若業主不能好好解釋為何空置,佔屋者又有合理需要,法庭或會讓佔屋者合法居住數月至二十年,部分佔屋者須付租金給業主。

 

** Squatting wiki

**著名的嬉過客(squatters)

1. Joe Strummer
「衝擊樂團/The Clash」主唱。在成立衝擊樂團之前,曾和其他朋友於倫敦組團,並命名為The 101'ers,也就是他們那時Squat的住址(101 Walterton Road),金馬影片「未定之天」即以他為主角。

2. Sid Vicious
「性手槍樂團/The Sex Pistols」主唱。成立樂團前曾和John Lydon等人入住空屋,當時一起入住的四人還被戲稱「The Four Johns」。

3. Curtis Howe Springer
曾因非法佔有土地罪名遭美國法警拘捕,Zzyzx溫泉創立者。

4. Robert Louis Stevenson
19世紀英國新浪漫主義代表之一,撰寫「銀礦小徑破落戶/The Silverado Squatters」這本小說,描述他花了一整個夏天在在聖海倫山的廢棄礦場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