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290 copy 2.jpg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本報訊〕台灣近年來房價飆漲,房貸餘額佔GDP比重過高,已瀕臨房價泡沫警戒線,荷蘭70年代也曾因不斷飆升的房價,發展出特有的佔屋文化,7月2日將在《刺蝟與女王》(My Queen Karo)重現。

70年代的荷蘭因都市居住壓力、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買不起房子的無殼蝸牛越來越多,阿姆斯特丹幾名市民發起一場佔屋運動(Squatting),至今阿姆斯特丹仍有超過千名以上的佔屋者,許多被佔領的空屋發展成各式咖啡店、餐廳、酒吧、兒童劇場、獨立文化中心、公民網路中心、獨立媒體中心、藝術家工作室。

ZW5P0405 copy.jpg 

在《刺蝟與女王》電影中,女孩卡蘿和父母從比利時移民到荷蘭,父親和他的嬉皮朋友們任意占領一間空屋住了下來,一群人在沒有圍牆的房子裡生活、做愛、狂歡、吸毒,從事藝術創作,這群理想的烏托邦社會主義者被稱為「嬉過客Squatters」,他們非法侵佔空屋,形成一種特有的社會現象。

《刺謂與女王》導演朵西芳丹貝琪(Dorothee van den Berghe)出生於比利時,童年大半的時間都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度過,本片就是她融合自身成長經驗改編的作品,同時也反映了整個世代的精神。將於7月2日在國賓長春、真善美戲院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