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1拷貝.jpg 
本事用6-1.jpg【臉紅的夏日】的靈感來自?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無意間聽到父母對話,讓我感到非常震驚。我母親是婦產科醫生,父親是心理醫生,有天聽到他們在討論一位病人,母親說有一個月經來潮的男童來看診。我那時才十一歲,天真地認為這名男孩真的要變成女孩了。那時我也正值青春期,身體上開始有些變化,而這「男孩」的故事一直讓我難以忘懷。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想知道那個男孩後來怎麼了,終於在2003年開始著手寫這部電影的劇本。

 

為何將故事背景設在鄉村?
故事背景設定在巴西南部的聖凱薩琳洲,我的童年都在那裡渡過,拍攝電影除了可以讓我重返童年時光,也能捕捉到鄉村生活與童年的單純。我不認為城市生活比較開放或自由,因為假如馬利歐生在城市,可能就直接屈服於社會體制下對於所謂「正常」的定義,而去動手術或接受賀爾蒙治療。在鄉村生活的馬利歐至少能到青春期都還毫髮無傷,沒有任何手術或治療干預。即使他父親以暴力來面對他的「真相」,但對我來說,這遠比那些手術來的輕微許多…。

Boyita 07- Guadalupe Alonso y Nicolas Treise.jpg

本片探討性別議題,但電影的調性卻清新自然,沒有濃烈的悲劇性。
其實我很喜歡通俗劇,但必須去除那些誇張的哭哭啼啼和嘶吼。我比較注重細節,喜歡從旁切入正題,以內斂的方式敘事。

1DSC_0269.jpg
電影演到近30分鐘時才對祕密有所「揭露」的用意?
故事是以女孩侯莉的角度來講述,在秘密被揭露之前,觀眾必須全心投入和了解女孩的心理世界,這樣才能對劇情有更深層的體會,所以電影前半段必須在女孩的角色上加以著墨。其實電影比較著重於女孩的成長,而不僅僅止於性別探討而已。希望觀眾能夠藉由角色的經歷和成長,發現一些我想傳達的訊息。


Boyita 12- Gabo Correa y Mirella Pascual.jpg

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得知馬利歐的秘密之後,反應都非常不同。馬利歐的家人顯然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並以暴力來面對和宣洩。侯莉的父親是站在醫學、理性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切,這也是為什麼侯莉摀住耳朵無法接受和消化他的解釋;她的的母親則視之為茶餘飯後的小八卦。單純的侯莉自己卻沒有任何偏見,能欣然接受馬利歐的不同。

Boyita 05- Ma. Clara Merendino y Guadalupe Alonso Kopie.jpg

片中提及「隱私」的意義是?
「隱私Privacy」一詞出現在姐姐關上廁所門那一幕,這字眼讓侯莉覺得被排擠。當我們在選姊姊一角時,我曾問試鏡的女孩們「隱私」的定義,12歲以下的族群傾向定義為「父母或兄弟姊妹需要獨處時」;而12歲以上的族群則定義為「當自己需要獨處時」。我那時深深體會人對於隱私的需求即從青春期開始,而我們常因為同儕壓力、安全等等因素放棄自己的隱私,將之擱置一旁。電影中一個年紀那麼小的女孩,卻已經發現個人隱私的價值,而要求自己的空間,我覺得這是件很美麗、很勇敢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