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祿平 轉錄自/每秒24格下的社會縮影

woman dreamt.jpg

    美麗的時尚攝影師K,從她的視野所構築/創造的圖框世界讓前衛流行的時尚風平添了些許的激情想像,無形中也反映了她潛意識的慾念;總在夢中撫慰 她寂寞心靈的陌生男子出現在真實的世界,『重逢』的喜悅讓K拋棄自己在社會常規(norm/ convention)下所應扮演的角色(妻子/母親),而決定放手一搏,追尋隱藏在她內心深處的狂野慾望。


    來到波蘭,追逐夢中情人馬契的蹤跡,K企圖尋回那失落已久、甚至可以說是從未有過的精神舒適感。過去,匱乏與焦慮的痛苦歷程使她的慾望受壓抑而遁入潛意 識,只有在夢境中滿足自己的私慾;當夢中的人事物出現在眼前,就像是面對著一面足以反映自己內心需求的鏡子(mirror of the psyche),K想要成為一個心靈上的自由人而不願再受傳統禮教及社會責任所束縛,她要順從自己的感覺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她拋夫棄女、放棄工作,卻無 意間將自己的心靈禁錮在夢中情人的城堡裡。

woman dreamt (15).jpg

    K為了馬契失去了原有的自信、面臨家庭失序與工作不保的窘境,過份依存在性愛的歡愉中竟然把真正的自己給遺忘了!在馬契面前她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女人,是 一個男人洩慾的對象,到最後還成為一名蓬頭垢面的怨婦;馬契則在這場偷慾的過程中掌握主導局勢(決定見面的時間與地點),甚至將K隱匿在自己的工作室(暗 室),讓這段畸戀無法曝光,持續維持他在婚姻中好丈夫、在家庭中好爸爸的完美形象。
 
    對K來說,這是一個尋求救贖靈魂本質的冒險,她一方面做為完全自由的人放肆享受激情的快感,另一方面卻被這個慾念而被性幻想的對象操控心靈、失去精神上的 自由。然而K的痛苦處境與心靈挫折反倒成為一種觸媒,催化那些圍繞在她身邊的人與事,讓那些人的本性暴露出來,最後導致夫妻間薄弱關係的破滅、情人間短暫 性愛激情的終結、師生間的秘密戀情曝光。

woman dreamt (13).jpg  

    如同Colin Mccabe所述,人類的思維都是遊走在拉康(Jacques Lacan)所言的imaginary與symbolic之間,對K來說,在夢境中(即imaginary)自己是意義的中心,她可以掌控一切,隨心所 「慾」;在現實生活中(即symbolic),自己的定義反倒是由社會所賦予、自己的慾望則是由他者所控制,自己反而無法主導什麼,這種現實的認知無疑是 痛苦不堪的。但經歷過此番由遁入想像、追尋慾念、進而面對殘酷現實面之後,K體驗出自「我」(self)與他「我」的不同,完成了secondary identification,她終於擺脫受情慾所苦的羈絆,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主體。
 
    本片營造出一種神秘、夢魘般的氛圍,導演Per Fly藉由體現K在夢境中的激情渴望,反映出現實生活的荒誕、以及主角在追尋自我/情慾的徒然無望、備感孤寂。當K慘遭馬契離棄而走到在夢境中馬契現身的 飯店房間內,仿效他的動作,從高樓陽台處縱身一跳,當觀影者目睹此景而內心驚恐萬分時,下一個鏡頭竟是馬契從夢中驚醒,精神上對於身份的易位 (transposition)安排,讓K轉而成為馬契慾念的對象,從此痛苦的渴望將成為他揮之不去的夢魘(體驗K的痛苦感受),導演此舉就如同卡夫卡 (Franz Kafka)作品的特色一般,所有的人事物像不斷轉圈的圓圈,終究會回到原出發點,並像被吸入一個黑洞中,永無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