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8145.jpg  

文/鄭祿平 轉錄自/每秒24格下的社會縮影

    事情還真的不像表面那樣的單純,兩對看似恩愛的夫妻在冷冽的北國鄉村中僻鄰而居,事實上這兩對夫妻之間的關係正如同寒風刺骨的雪地世界一般,令人凍得無法消受。

    兩位人妻的個性迥然不同,一位是熱情好客的鄉村老師,另一位則是端莊權威的女律師。女律師與她的老公,帶著他們遠從衣索比亞領養的黑人小孩,一同搬到挪威 的陌生鄉村租賃而居。身為房東的卡亞(鄉村老師)熱情招待這個來自都會區的家庭,儘管卡亞一直在客人面前營造出自己有個幸福快樂的婚姻與家庭,卻在一場餐 後的默契大考驗遊戲中,夫妻倆的默契低到讓人吃驚,而卡亞的丈夫對妻子的冷默也戳破美滿婚姻的謊言/表象。
 
_MG_9175.jpg 
    都會夫妻也不惶多讓,女律師的婚外情讓原本穩定的婚姻掀起一陣波濤,為了挽救婚姻及斬斷妻子的不倫戀情,人高馬大的丈夫帶著妻子與養子搬來鄉下地方,從新 開始。沒想到卻抵擋不了卡亞的溫柔及熱情攻勢,最後自己也沉溺在性愛的歡愉中,成為婚姻的背叛者。兩對夫妻貌似幸福,卻各自維繫著假面的婚姻生活。
 
    劇情展演在大雪紛飛的十二月,看似純潔雪白的銀色大地,其背後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聖誕樹下的禮物是孩童年終最大的期盼,卻對這兩對夫妻而言,暗喻祕密被揭露;當一切真相大白時,選擇對立或和解,便考驗雙方的智慧。

_MG_8335.jpg 
    透過黑人小孩的處境,很巧妙地反映出卡亞的心境與蛻變。初次見到都會夫妻所領養的黑人小孩,在家庭處於弱勢地位的卡亞在此時與同是弱勢族群的伊索比亞小 孩,潛意識中做了連結,她也渴望像黑人小孩一般被白人(女律師的老公)解放/解救;黑人小孩不斷地遭受白人小孩的霸凌卻礙於語言障礙有苦無處訴,就像卡亞在家庭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被迫扮演傳統女人「柔性」的角色,毫無性/幸福可言;當女律師在眾人面前重重敲了白人小孩(象徵卡亞的丈夫)的後腦杓,意味著 卡亞的覺醒與反擊,她不再背負造成家庭失序的責任,也沒有必要為男人的性煩惱、性無能及同性戀負責。
 
    這場換夫換妻換換愛的另類遊戲中,都會夫婦重新正視對方的重要性,不僅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也讓兩人的感情更為濃密;至於卡亞則勇於面對丈夫真實的性取向,選擇和平分手,讓雙方尋找各自的性/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