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small

壹週刊影評(2012/7/5)◎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影評人)

丹麥酒商克里斯欽帶著16歲的兒子奧斯卡,從哥本哈根飛到布宜諾斯尋妻。他的生活近來變得一團糟,妻子突然落跑,酒鋪生意一落千丈,他面臨破產危機。更讓他無法接受的,是自己的太太拋夫棄子,跑到阿根廷擔任足球明星的經紀人兼情人,而且急著跟他辦妥離婚手續,以便趕快再婚。《慾望決勝點》由一個中年男子的人生危機,描繪人生的偏見和轉變;嚴肅的議題,用比較輕快的手法處理,於是呈現了北歐與南美綜合出來的獨特風格。

1_Anders W

隔閡和了解,是本片的重點。不懂西班牙文的北歐男子,因為「奪妻之恨」,對阿根廷充滿了嫌惡,覺得天氣又熱、酒又難喝。可是他沒想到,在某些阿根廷人的印象裡,丹麥除了有哲學家祁克果之外,也不過是個只生產A片的國家。南半球和北半球,夏天和冬天,熱情和冷靜,足球和手球,編劇選擇了多項差異相當極端的對比元素,卻沒有誇張到瘋狂扭曲的地步,適度調侃反而增添趣味。

pressbook-superclasico (1)_頁面_04

即使語言不怎麼通,男主角還是在阿根廷找到很合拍的人:在酒吧裡,遇到跟他一樣討厭足球而且有6個前妻、會釀出好酒的釀酒師;豪宅裡的冷面管家,其實是把生命和愛情都看得通透的深情女子,跟已逝的丈夫曾是最佳探戈搭檔。這趟追妻之旅,由於旅程中所見所聞,使得心境隨之變化,終於有一個大家都算滿意的結果。

 5_Anders W

看似輕鬆喜劇小品的《慾望決勝點》,在處理中年危機主題上,具有舉重若輕的成熟圓融;對婚姻感情的態度、親子關係的看法又不落俗套,在在令人會心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