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文/聞天祥 截錄自聯合晚報-影聞其詳

海報上的男主角安德斯柏索爾遜(Anders W. Berthelsen)雖像個不起眼的大叔,在丹麥卻是主演過「敏郎悲歌」(Mifune’s Last Song,1999)、「戀愛學分保證班」(Italian for Beginners,2000)、「我們一定贏」(We Shall Overcome,2006)的實力派明星,所飾演的紅酒商不但生意一落千丈,擔任足球經紀人的老婆也在阿根廷移情別戀上年輕球星,而急著和他辦離婚。沮 喪的男人想要力挽狂瀾,遂帶著十六歲、自我認同困難的兒子,飛越半個地球;而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經歷,不僅衝擊著他他,也改變了他和其他人的關係。

影片的敘事模式,走的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2001)的路線,宛如說書人的旁白貫穿全片,時而點評片中人物的個性與處境,而帶出一股輕 快喜劇的氛圍,稍稍沖淡失婚這個題的沈重。有趣的配角們們,則一概不多言,例如直接在浴缸就「上」了男主角、後來帶他見識探戈世界的阿根廷女傭,就有一種 如鬼魅般冷冽、實則更像天使的反差,雅翠安娜馬琪亞里諾(Adriana Mascialino)的詮釋頗有深藏不露的味道。但更難的應該是演老婆的帕普莉卡絲婷(Paprika Steen),畢竟她的行徑很難獲得一般觀眾認同(拋夫棄子還跟經紀的球員搞姊弟戀),要怎麼拿捏,十足考驗這位影后的能耐,事實也證明她確實有兩把刷子。

coup

其實說穿了,這部電影要講的就是婚姻觸礁後,人要怎麼從混亂與風暴中,再逐一就定位。就像男主角在他原本討厭的阿根廷紅酒裡發現耳目一新的例外,導演歐雷克里斯汀麥生(Ole Christian Madsen)也想打破一成不變的偏見。因此,足球猛男就算是小狼狗好了(不斷奉送裸體的賽巴斯汀艾斯提法內茲(Sebastian Estevanez)是阿根廷電視明星),也有他討人喜歡的地方,和男主角對比的絕非只有身材而已。兩個人走不下去了,也並不代表過去的愛沒有意義;但要怎麼讓雜在中間的陰鬱兒子理解這一點呢(他竟然在豔陽高照的南美洲穿著黑色皮大衣)?生命裡的一個轉彎,也許遠比說教有用,當即將仳離的男女主角在供人觀光的名人墓園大吵時,懶得搭理他們的兒子卻「煞」到了負責解說的年輕導遊。亦即當大人的感情走入墓碑,男孩的愛情卻才萌芽。愛,應該是人類的本能吧!至於 男孩與女孩,日後會不會也變成像他的父母一樣?沒有人知道。唯一能肯定的是,這帶給了他「生」的力量。這個對比,算是導演明顯的表態。

既然作為喜劇,happy ending理應是必要的。但什麼才是快樂的結局?是所有人都按照你的意願,還是人生可以有其他解答!感恩與放下,永遠是說得簡單但不容易跨越的門檻。「慾望決勝點」則試圖找出一條雨過天晴的出路。


【2012/07/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