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壹周刊

導演:阿勒斯基沙孟貝拉
演員:瑪莉亞海絲珂寧、堅尼弗雷寧
娛樂性:★★★☆☆ 
藝術性:★★★☆☆ 

太太有憂鬱症,男主角被石材廠炒了魷魚,他每天只好去坐在咖啡館發呆,騙太太還在工作。《職業男人》是寫實的現代人的故事,生活壓力無處不在,為了謀生,男人可以販賣的,除了勞力、只剩肉體,一樣是靠原始本錢營生,心境卻全然不同,想要拍得有點喜劇意味的《職業男人》,憂傷的氛圍遠大於喜趣。有體力、有技能,卻不被企業所需要,沒打算賣淫,反而陰錯陽差走上這條路,《職業男人》的語氣是反諷的,男人拋開自尊心作「鴨」還要有條件,體格相貌都不能太差,因為是「服務業」,所以還要培養對於買春女客的優良服務態度。很多異性戀的男人可能會幻想,作鴨,有賺又有拿,但是來自開放地區的《職業男人》卻讓我們看到,那些願意花高價買春的女人,既不會是什麼豔色美女、有的還心理不平衡凶惡異常,男主角錢是賺到了,但是卻沒怎麼爽到:跳脫衣舞摔得頭破血流、跟想賴帳的女客扭打到掛彩,這種職業傷害,並不比當石材工人輕鬆,但是更難的卻是如何隱瞞妻兒,不要被發現自己在賣身。 

資本主義社會,每個人都在交換不等值的勞動力謀生。在體制內,沒有人可以為自己標定價,更沒有人可以為勞動心理、價值取向作評估。作鴨做到一家衣食無缺、甚至有閒錢可以買新車、家電,卻還是不符合妻子對於丈夫的期待。真相什麼時候會被揭穿、憂鬱症的妻子會如何反應?工作上的一技之長不被認可、為了生存賣淫養家有什麼不對?那是供需的問題。看著活在謊言中戰戰兢兢的男主角,《職業男人》是對於現代男性既要背負傳統養家責任、又要顧全道德形象的最大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