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 小小書房  文: 發發 

回溯人生一段幽微時光裡的神祕旅行,不論於誰都是很重要的。
------

《神秘旅行》男主角在電影中的角色是一位心理醫師,他說當人們心理發生問題時,幾乎都是從生命停頓的那個點開始闡述的。如同現實人生的我們,在一個概括的社會分類下,都被分配到某類特定的角色,也許是一位演員、藝術家、心理醫生之類的頭銜,用以代表目前人生所被推到的點;實則主角的生命也停頓在童年時光某個無法抹滅的點上。看片的時候,我一直被包圍在巨大的壓力下,故事的答案很早就暗示了,但情緒卻緊緊的扣著主角的旅行,一步一步的逼近真實而波動著。

如同導演所說:「雖然我們理智很早就學會將不理性的情緒控制住,但生命的走向卻往往依靠這些隱藏於潛意識的精神狀態,織就更寬廣的鴻圖。」為了重新開始,原著小說《The Reconstructionist》的書名,或許更能說明生命的重建與復原的歷程;蘊藏著豐沛情感的我們,如果能正視自身最脆弱殘敗的回憶,就能將力量轉化成為一把披荊斬棘的寶劍,不論是走向更極致的耽溺或逃離都好,終究可以發現一絲曙光,我是這麼解讀的。

片中的角色詮釋都很到位,Alessio Boni的演技真不是蓋的,Valeria Solarino在戲中的獨角戲也相當迷人,庫斯杜力卡先生導演獎領得太多,也在劇中嘎了一角,演技的話嘛,小的我就不敢多說了;童年時期的男女主角非常令人驚艷,不知何故我一直聯想到浦澤直樹《怪物》裡的雙胞胎兄妹約翰和妮娜,這完全是題外話:P。真善美一樓有很多關於這部片的周邊介紹,Billie Holiday詮釋的I’m a fool to want you很好聽,但我自己則很喜歡Chet Baker的版本,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聽聽看(又是題外話哈哈);總之,歡迎大家和Roberto Andò一同神秘旅行,也不枉費我忍著手指劇痛打字打到早上六點啊~
 
另記:說真的《神秘旅行》的觀後心得,對我來說實在是難如登天……,實在不想透漏太多劇情讓大家失去自己觀影的樂趣。如果本來就對這部片有點興趣,衝著導演被譽為安東尼奧尼、貝托魯齊接班人或是男主角Alessio Boni的演技或是正到不行的Valeria Solarino,其實已經沒什麼好考慮了唷!小的我可以簡單的說,這部片很好看,一定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