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蘇蘭 

 
「神秘旅行」改編自愛爾蘭籍作家喬瑟芬哈特(Josephine Hart) 的作品《重建者 The Reconstructionist》,義大利導演羅貝托安度讓「神秘旅行」在比莉哈樂黛(BILLY HOLIDAY)「我真傻,這樣渴望著你 I AM A FOOL TO WANT YOU」
主題曲迴盪聲中開始及終結,追尋原著中:「你我心中都有一落風景、一塊靈魂的地圖。我們往往窮盡一生,只為追逐那方的原始氣味和構成模樣」,以及佛洛伊德「原初場景Primal Scene」情結。
李奧(亞力希歐波尼 Alessio Boni)是個心理醫生,他傾聽病人的記憶來逃避自己不想面對的過去,緘默而自閉,常垂淚沒笑容;養了一屋子安靜的水族箱的魚,還把好鬥的、易生氣的、所以魚身色彩鮮明的放在同一缸中…。小他6歲的妹妹當過模特兒,想轉行當演員、卻因「扮演」這件事讓她真假難分、無法自戲中抽身而放棄。 兄妹成人性格源自於20年前發生在故鄉西西里島的一場怵目驚心家庭悲劇,雖然法官爸爸代承過失,將13歲的李奧和7歲的妹妹送到羅馬,遠離家園傷痛、手足相依為命,但如何應對心中不能彌補的創傷、迎接往後的人生?妹妹選擇抹除記憶,哥哥為了保護妹妹、不讓她回想小時候隱伏於心的那場悲劇,決定在多年後重建不幸發生的原始動機,踏上一段自己不想面對的傷心旅程義大利名導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ka)插花飾演妹妹的美國籍未婚夫,身為藝術家的他在劇中用英文說:「在我的國家,遺忘才能生存!」 正是旁觀者清。  生而為人、難免有過,面對錯誤,我們的態度、決定了生命的走向;看著電影與原著中,年少犯的錯,終須正視,是被懦弱擊敗,還是認真彌補?凡努力過的身影皆令人動容!彌補拼合錯失,最好的粘著劑除了愛,還有真誠面對自己的心,當自己越誠實、勇敢,生命就越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