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我本楚狂人。

一個六歲的小男生會是那麼地有毅力嗎?我並不知道,但「追火車日記」的史蒂夫卻讓我感到莫名的佩服,雖然年紀很小,但卻很有自己的想法,想到要做什麼就拼命去做,絲毫不肯放棄,姊姊小愛有時也受不了這個調皮的弟弟,但也看得出來,她是寵溺他的,無論是史蒂夫想要做什麼,小愛總是會在能力所及的情形下滿足他,我想導演應該是很愛他姊姊的,也無怪乎在影片一開始會寫
[獻給「會罰我坐在衣櫃上端的姊姊」及那段失去不再回復的時光]了。


無庸置疑地,我們透過電影的描述,可以看見這是一個充滿陽光溫和的小鎮,調皮的小男孩充滿好奇和莫名的堅持,他好奇鴿子為何因為老人的一個口令就成群飛出,他堅持每次都在月台上等火車的中年男子就是他離家多年的父親,甚至是固執地執行他的想法,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地方,是他發現幸運到來時,絕對利用到底的行動力,也相信命運之神總是站在他這邊的。

姊姊小愛的男友是修車行的技工,時常騎著破舊的野狼接送小愛,鬼靈精怪的史蒂夫也會不時捉弄這個木訥的大男孩,騙他姊姊不在家,要男孩載他去追火車…:小愛若是找不到史蒂夫時,也會委託他把弟弟給找回來,當我看到每每總被史蒂夫牽著走時,男孩有點呆和憨厚的表情,總是會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他究竟是真呆呢?還是想要討好史蒂夫這個小淘氣?無論是那一種,他看起來確實是為這對姊弟給忙得團團轉了。

史蒂夫除了希望離家多年的爸爸能夠回頭之後,也很擔心姊姊小愛無法錄取好工作,當她在進入公司面試前對他說:「握緊拳頭祝福我吧!」時,史蒂夫姊姊尚未完成面試之前,那一雙不肯放鬆的手緊緊握住,尿急也不曾想過放手,看著他用拳頭堆著一疊疊的肥皂,真教人忍不住會心的一笑,卻也不免對著對姊弟的感情湧起一陣感動。

他嘗試著許多讓火車晚點發車的許多方法,小個小士兵是用來幫忙監視父親的行蹤,一堆堆的零錢扔在鐵軌也是為了拌住父親搭車離開的身影,父親會不會因此而留下來呢?我們可以相信命運之神是站在史蒂夫這邊的。

小時候的我,也是住在鐵道旁邊,隔著一塊塊的稻田, 遠遠就可以看著火車在我眼前快速飛過,我是從來沒有追過火車,連單車都沒有的我還真是沒有想過要去追,當然就更不用說跳火車了,當然也無法在火車啟動前跳 上去(現在當然也不敢),所以片中每次那個父親都在火車快開時跳上去,實在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這種危險的動作,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喔!


幸運是必須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掙取的到的,「追火車日記」讓我深深有這樣的感觸,電影拍的很溫和,但很令人動容,彷彿就像是在我們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一樣,也無怪乎會得到那麼多大獎了。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blog.udn.com/lionstar0806/2102723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4622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