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但唐謨。

對這個遊走在善惡邊緣的角色,我們並沒有太多責難,反而有更多的同情,而這種同情是建立在大家對於人性的了解。當在質疑他的時候,其實也是在質疑自己。

近年來許多以二戰時期猶太人受苦為主題的電影,例如《戰地情人》、《非關命運》等,多在描寫他們在困苦中脆弱的那一面。除了肉體和心靈的脆弱之外,這部 《偽鈔風暴》描寫了集中營中的猶太人面臨道德僵局的時候,意志的脆弱。刻板印象中的猶太人重視錢財(小氣),而猶太人在藝術、科學、文學方面,更極具有天 份。這些才華加起來,好像也蠻適合當偽鈔專家的。電影的開始,一個衣冠楚楚,出手闊綽的的中年男人,在蒙地卡羅賭場豪賭,喝香檳抱美女,彷彿風流倜儻的亨 佛瑞鮑嘉。然後我們知道,他在戰時曾經被關在納粹集中營。於是在倒敘當中,電影回溯到他在集中營裡,為納粹製造偽鈔。


《偽鈔風暴》的故事根據真實的事件。猶太男主角有繪畫藝術天份,卻是個愛財又勢利的偽鈔和偽證件製造專家,但是他卻因此被捕,送進集中營做苦工。德 國納粹發現了他的技藝,要他加入製作偽鈔(英鎊和美元)的工作,以瓦解盟軍的經濟。雖然這個任務可以讓他住進乾淨的房舍,睡舒服的床,吃的飽。但是他仍然 是在集中營裡,隨時都會聽到房舍外邊傳來處決自己同胞的槍響。他仍然是沒有尊嚴可言的卑微猶太人。


這部片陳述了這種道德的僵局。男主角非常實際,他做這些事無非是為了生存;片中的另一個角色,一個信奉共產主義的理想派年輕人,卻非常不以為然,因 為製作偽鈔的結果,是削弱盟軍戰力,讓納粹殘殺更多的猶太人,因此他拖延進度,卻面臨可能被納粹殺害的危險。片中這兩個角色有許多精彩的爭辯,卻讓觀眾也 陷入了僵局,因為我們對這兩個角色都有理由去認同。在那樣的環境中,善與惡的界限已經變得模糊。當他們做出了完美的偽鈔,我們幾乎很本能地為他們感到高興 (因為他們不會死了),完全忘了這也是納粹的勝利(因為更多人會因此而死)。烈士這種東西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了,為國犧牲這種事,我簡直無法想像(更別 說認同)。然而這部片竟然又把這遙遠的題目,從記憶中找了回來。要生存?還是要當烈士?


這部二戰/納粹/猶太人的電影,其實帶著一點喜劇感,有點類似《美麗人生》,這得歸功於劇本的有趣。男主角有著一付凹陷的眼眶和臉頰,彷彿經歷了各 種滄桑。在這段集中營的歷練中,他也得到了某種成長,他努力做偽鈔,也是為了要救活同營的猶太人,而且他學會了照顧人,不再像過去那樣自我中心了。對這個 遊走在善惡邊緣的角色,我們並沒有太多責難,反而有更多的同情,而這種同情是建立在大家對於人性的了解。當在質疑他的時候,其實也是在質疑自己。此外片中 對於納粹暴行和醜陋的描述也毫不手軟,畢竟這是不能被遺忘的。

轉載自破報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