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衛西林。

本片以儉約樸實的影像風格,投射出作者極其豐富、多層次的生活觀察經驗,譽揚了生活的雋永,對同時熱愛生活及影像創作者而言,猶如雙重的鼓舞。

 

小提琴的弦音點出生命孤寂、意緒糾纏的主調性,使用上極其精簡,讓位給大篇幅的現場收音,尤其人物對話更是觀賞的務頭。

影像簡潔樸拙,人物語言寫實、傳遞清晰,且幾乎全是實景拍攝、現場收音。海灘與街頭等景能將大量非演員融入戲劇情境,整體從現代的角度看似風格穩重的家庭DV,但戲劇效果卻如天壤之別,巧妙雋永處盡在於此。


手寫的報幕提示戲劇的時間,予人一種樸拙的私人日誌的聯想。街頭的廣告單、人行道上的撲克牌,和海堤上的讀書會談論的話題等,或暗示人物的心境、或預告情節的發展、有時則點破全片的題旨,手法乾淨洗鍊,符合整體敘事清晰的方針,同時也與單純紀錄人物談話的紀錄片做出區隔。


以打發長假的生活遭遇入戲,表現年輕人的交遊焦慮。戲劇行動著重人物的性格描繪與意緒變遷的過程。餐桌上的素食話題一場,及海景餐廳的陌生男女邂逅對話一場,能將最尋常的生活場景/經驗寫入戲劇的感興,親切處猶如觀影者的一個切身的記憶畫面,也顯出作者彷彿生活與情意觀察家的獨特影像創作角度。


觀看落日結尾一場,將人物內在的心境與大自然的動態相呼應的特殊手法,又是唐詩中的意境與戲劇化的筆法,最是精妙。


女主角瑪莉‧希維耶(Marie Rivière)的演出生動而誠懇,是否為演員真實生涯故事的轉換呈現,尤其耐人尋思、遐想。

平易近人的題材最難表現,卻往往也最容易打動人心;本片以儉約樸實的影像風格,投射出作者極其豐富、多層次的生活觀察經驗,譽揚了生活的雋永,對同時熱愛生活及影像創作者而言,猶如雙重的鼓舞;是適合年輕到中壯年各年齡層細心體會、領略、收藏的難能之選,十分值得推薦、重溫(本片是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艾力克‧侯麥 (Eric Rohmer)「喜劇與諺語」系列作品之一,曾獲1986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其本人並於2001年獲得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本文轉載自衛西林部落格:格外有格。別有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