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Bboy 柏均

『我爸很驕傲我代表日本,那是他第一次稱讚我的舞,我哭得唏哩嘩啦!』

這句電影台詞讓我想到了當初練舞練到半夜,回家被我爸也打得唏哩嘩啦的畫面。因緣際會幫電影【街舞開戰 Planet B boy】舉辦講座演講,所以有了搶先看電影的機會。這部影片說的就是所有Bboy都知道的夢想舞台「Battle of the year」,它以紀錄片的方式記載2005年五個參賽隊伍的參賽過程,將Bboy的榮耀、尊重、態度完全地表達出來。

很多人到底為什麼跳Breakin?Breakin到底是你的什麼?從小背著父母把頭轉帽藏在背包,跟父母說去圖書館念書去學校自習,結果是去中正紀念堂練舞,弄得全身髒髒的甚至受了很嚴重的傷,回家還不敢告訴父母,怕因為這樣會讓他們擔心而再也沒辦法跳舞。父母的支持跟Breakin的熱愛,片中做了很大的呼應,這部分真得還蠻感人的,我相信很多人看了都會深深地有感觸。

『很多人希望能因跳舞而賺錢,我希望能賺錢讓我持續跳舞!』這是片中一句讓我印象很深的台詞,也是很多Bboy的兩種現況:能在衣食豐足的情況下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而跳舞嗎?出發點不同當然也造就很多不同目標的舞者。對一個人來說,訂定目標本來就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些人可以自己的興趣跳舞為工作,他們教課接表演甚至跳自己不喜歡的舞蹈,但他們知道這是工作。私底下依然是練習自己最愛的Breakin,為自己的Breakin訂定目標。最重要的是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這是很重要的,因此他們能繼續。

有些人沒辦法這樣做,他們沒法接受Bboy以外的團體練習模式,不喜歡跳其他舞蹈風格。Bboy forever到底,一直要battle。這種人需要其他的工作來支撐自己的興趣,很多這類的人因此放棄Breakin而成為正常的上班族。如果你真的這麼熱愛Breakin,如果你少買點奢侈品,如果你少唱幾次歌,如果你少浪費一點時間,工作跟Breakin是可以同時進行的,重點是熱情。我不算是前者跳舞為生的舞者,也不完全是後者跳舞跟工作完全分開。我很忙碌,但我知道我不會放棄練舞的機會跟時間,因為我知道『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因為Breakin是我的生命。

『想贏是想被看得起!』這是幾乎所有Bboy的心聲。電影說的是2005年的B.O.T.Y,那年台灣的代表隊是TBC,我們是2006年的時候去德國,真可惜晚了一年,不然片中就有我們了!07年跟08年我們連兩年都只拿了第二名,都輸給台灣菁英隊Formosa,不只BOTY連今年的Freestylesession也是一樣的情況。他們那支隊伍的組成真的很強,不過明年我們還是會努力以擊敗他們進軍德國前四強為目標。Formosa這次在亞洲區的選拔賽拿到了the best show及第二名,晉級德國決賽。希望今年他們能加油在德國有好成績,為台灣揚眉吐氣!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真的很熱血、很好看。看完之後,我也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在德國打電話回家跟我爸說:『爸,我們是冠軍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