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權澤(1936- ),韓國影史上的教父級人物,作品多元,自從影四十多年來涉獵各式題材,從早期的古裝歷史片、動作電影,到文學改編巨作,林權澤不僅挑戰自己,每部電影也都帶給觀眾不同的享受。早在1962年便因《再見了豆滿江》成名,80年代開始在國際影展中大鳴大放,奠定其後在亞洲導演中無法動搖的地位。

1993年《西便制》達到林權澤生涯高峰,帶來史無前例的高票房並從此改變韓國影壇面貌,是創造日後席捲世界的「韓流」的幕後推手。林權澤的電影充滿純樸、詩意並略帶悲愴的風格,電影主角往往富有小說般細緻溫潤的情感,縈繞含蓄的傳統美德和古典情懷,將東方藝術和神韻與電影融合至極致。他專注於探討歷史洪流中民族、環境、文化和人性間的彼此消長,在輕盈明澈的畫面中注入深厚內斂的精神內在。他也非常注重畫面構圖,結構優美嚴謹,深受中國傳統國畫的影響,具有韓國電影少見的建築美學。

 

林權澤曾因《醉畫仙》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並在2005年獲頒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千年鶴》是根據作家李清俊的《仙鶴洞旅人》改編而成的,電影主角東浩和松花是延續自他最廣為傳頌的作品《西便制》。電影中美好卻帶有遺憾的愛情,以林權澤的觀點看來,不用體現在世俗價值上,而藉音樂間的聯繫得到昇華。劇中成雙的仙鶴更象徵脫世的情感,低飛於似曾相識的湖光山色中,儘管周圍好景不在,但曾經擁有的夢境便足以讓人懷念千年。


林權澤電影重畫面結構,寄詩情於滄海桑田,含蓄卻又情感奔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