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tyforum.jpg

講師:李亞梅 2008.11.14 台大誠品

李亞梅,輔大影傳系兼任講師、前台北金馬影展副秘書長,參與發行之電影有:《刺青》、《練習曲》、《最遙遠的距離》、《流浪神狗人》、《海角七號》、《停車》、《征服北極》。

講座一開始,李亞梅老師表示電影涵蓋了技術、美學、科技、產業、文化等各個面向,今天她會以電影評論角度談《千年鶴》這部電影,並且以自身行銷電影的經驗,比較《千年鶴》與《海角七號》兩位導演在各自國家所扮演角色的相似之處。

韓國電影開始名揚國際

在錄影帶出租店興盛年代,大部分的人都是經由錄影帶出租管道得以欣賞到韓片。當時韓國電影的故事情節類似現在的韓劇,像是《淚的小花》等,幾乎清一色是悲劇,主題幾乎是養女、家暴等容易勾起觀眾惻隱之心的題材。直到了1997年,韓國出了一部震驚影壇的電影-姜帝圭所執導的《魚》,上映後造成大轟動,締造660萬人次記錄,超越《鐵達尼號》的417萬人次,被為韓國電影崛起的轉捩點。這部電影讓國際注意到韓國,何以這名不經傳的電影得以在本國大賣?他們驚訝地發現原來在幾年之間,韓國的技術已悄悄跟進跟好萊塢電影工業。而就在《魚》締造了當年11億的驚人票房後,隔年緊接著出現張東健主演的《朋友》壓陣,以14億的更出色成績替韓國電影打入一劑強心劑,證實《魚》並非曇花一現的特例,因而造就了接下來風行全球十年的韓流盛世(不過此一盛況在近一兩年已有衰退趨勢)。

探究韓國電影起飛的原因,簡單說來有以下幾點:

1. 將電影政策納入政黨候選人的參選政見中。90年代末期,適逢亞洲金融風暴,諸如金大中等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時無不紛紛端出電影相關政策,韓國政府此時已經發現,美國迪士尼電影公司年收入竟然可等同於全球最大硬體公司IBM,電影可以是替國家賺最多錢的無污染觀光業。

2. 廣設影視科系培養人才。許多日後知名的韓星和導演均是科班出身,並且從電視圈慢慢磨練至大銀幕發展。

3. 短片、實驗電影、紀錄片等以輔導金輔導,但劇情長片則使用投資觀念。這樣政策下,電影為了獲得投資人青睞,會在開拍前評估虧損,因而特別注重卡司、導演和劇本的品質。

4. 保護機制。所謂保護機制即鎖國市場,類似現今中國每年限定20部外片上映的政策。當時韓國政府即限定每間戲院一年365天一定要至少有148天播放韓片,因而造成戲院有本土電影的需求。反觀台灣,去年台北就有342部電影上映,平均一個禮拜七八部,供過於求,也造成台片難以生存的窘境。

林權澤第100部電影《千年鶴》所代表的意義:

1. 韓國電影工業興盛,讓有才華的導演擁有充裕的資金和技術持續創作。在台灣,很多導演一生只能導演一部電影,剩下20年必須靠拍MV、廣告、紀錄片等還債。更不用說拍一部片就抵押一棟房子的導演也大有人在。

2. 以導演角度來說,年已七十高齡的林權澤拍了百部電影,仍讓人能夠對他作品感興趣,代表他的作品不僅能夠賺錢,還能贏得影評的美譽。

千年鶴 (34).JPG

林權澤備受敬重的原因:

1. 《西便制》-1993年,林權澤推出了《西便制》這部電影,在韓國造成的旋風類似今天台灣的《海角七號》。它締造了196天的映期(相當於6.5個月)。以台灣為例,《色戒》上映3個月,《鐵達尼號》5個月,《海角七號》上映至目前為止將近3個月,預估11月底即將下檔(盜版出來後票房直接掉半也是它提早下檔的主因)。由此可見林權澤的《西便制》在韓國所造成的轟動,也因而奠定的韓國人對本土電影的自信,是引領日後韓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光頭運動-1999年,為了抗議加入WTO開放外國電影配額,韓國電影人發起大規模示威遊行,包括電影界泰斗林權澤、金基德等七位知名導演剃光頭在漢城靜坐,抗議政府縮減電影院的每放映廳一年必須放映滿148天的政策至92天。剃光頭在韓國是極強烈的抗議形式,被世界輿論高度關注,示威的結果是韓國政府決定暫時不將電影配額問題納入貿易談判範圍內,維持148天國產電影配額比例,成為韓國影壇的代表性運動。當時包括王家衛、高達等國際知名導演均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台片在戲院抽成比例比其他外片還高,因此台灣電影圈也期許《海角七號》導演魏德盛這次的成功,能夠像林權澤一樣替台灣電影創造一番新氣象。

林權澤作品《醉畫仙》、《千年鶴》

林權澤喜好將小說改編成電影,並融入傳統民俗文化。拿他奪得坎城最佳導演的作品《醉畫仙》來看,它是一部古裝類型電影,在這個影像視覺氾濫的年代,仍能拍出帶有含蓄之美並保存民俗文化的作品,這就是他堅持的一貫風格。台灣在最近上映的《1895》之前,已經近10年沒有古裝類型電影出現。在李行、胡金銓年代還有資金和精力接觸歷史題材,後來便因電影工業式微而不再出現大型製作的歷史劇。《醉畫仙》和《千年鶴》讓我們看到,一國的電影工業興盛與否,可從這一國家電影類型是否多元化來一探究竟。

其實電影觀眾是需要培養的。我去釜山影展的時候被當地電影院的大看板感動到,因大部分都是本國電影,而下面很多觀眾正在買票進場,非常熱鬧。這讓我想到絕色影城也在這幾年漸漸培養出看台片的族群,我們在行銷電影跑校園宣傳的時候也發現,大學生看過很多台灣電影。我深深認為這是好幾年來,台灣導演和行銷團隊一個個有默契接棒、勤跑校園而培養出來的潛力觀眾,對未來台灣電影的觀影市場會有很大的影響。林權澤的電影就是這樣,他的作品詩意並具有故事性,這麼多年來已經養了一批影迷固定追逐他的作品。

千年鶴 (22).JPG 千年鶴 (33).JPG

《千年鶴》


林權澤這部新片裡有幾個元素值得特別提及。它注入了韓國的吟唱文化,結合吸引觀眾的愛恨情愁劇情,並以音樂和藝術題材相佐,林權澤再用極其細緻的手法擷取著名的民間故事穿插呼應,這些都在在顯示他是個具有高度文化素養的導演。

1. 攝影風格強烈。攝影機擺的位置非常漂亮,將山光水色拍的非常有意境,透露出一股恬淡安靜的感覺。林權澤也藉此顯示他在文學與生命幽微間的人生態度:在歷史洪流中,人類的情感終將回歸渺小和微不足道。

2. 美術非常到位。一部電影的美術作的好,是要不著痕跡又有風格。古裝劇在美術上挑戰度更高,除了還原時代的氣氛還需要有創意。曾任金馬獎評審的導演丁強曾說過一句我很贊同的話:「一部電影的美術是否出色,要看它是否具寫實及創意。」例如《臥虎藏龍》就是很典型有風格的古裝劇,裡頭李幕白、愈秀蓮和玉蛟龍的服裝都依個性經過特別的搭配,更能顯現出主角心境,而像《不能說的秘密》、《停車》的美術設計也非常優秀。台灣往往礙於經費問題,很多電影的美術其實是得扣很多分,美術能否到位常常是導演和製片需要克服的共同難題。

千年鶴.JPG 千年鶴 (10).JPG

《千年鶴》就是一部美術非常出色的電影,它依據電影中歌者和鼓者的性格,在每一個吟唱的橋段搭配身姿設計服裝,讓情感連同鼓聲、歌聲一起體現男女主角心中的愛戀。再舉個例子,電影後面,弟弟為姊姊打造了一棟專門為盲人設計的房子,從細緻的地紋、牆紋,到適合姊姊個性的含蓄配色和家飾,這都是美術的巧思,畢竟不可能真的借到一棟盲人專用古屋給劇組拍攝,因此在重新搭建的時候,這種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一部電影的美術是否精湛。

3. 意境悠遠。林權澤藉由《千年鶴》這部電影,傳達出超然及俯瞰的人生態度。電影主角逃離不開走唱的宿命,他們該如何掙脫道德間的束縛,化解情感和社會規範間拉扯的困境?導演以歷史的眼光看待:時間過了,一切都會過去,人生便是這樣起起落落。這部電影的愛情很安靜,不速食,值得讓人細細咀嚼。

《千年鶴》與《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當初在資金籌備的時候非常困難,資金進不來,預算也常常更動。那時候投資者不肯丟錢的原因是,他們覺得這種題材無法回收,也走不出國際。一般認為是鬼片、動作片這種無文化隔閡的類型片較具有國際賣相。但那時候魏德盛他不想也不會拍這種類型的電影,他堅持要講在地的故事,具有台灣的特色才會有商機。《千年鶴》便是印證他的直覺,台灣獨立片商反而不想引進打打殺殺的韓國電影,覺得《千年鶴》裡的藝術和音樂性才是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實任何台灣導演拍電影都非常難回收,拿《不能說的秘密》來講,它在台灣的票房經過分帳後還是賠,是因為跟香港合資在中國上映後才回本。我們期許台灣電影能夠追尋當年韓國電影起飛模式,在《魚》之後緊接《朋友》兩部超高票房,希望下一部替《海角七號》接棒的作品也能趕緊出現,讓台灣電影真正走出國際。

btyforum1.jpg
(講座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