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 (8).jpg

文:陳念萱。

這種叫人臉紅的對白,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會把耳朵拉長長,豎耳恭聽!

課堂的黑板上寫著:「孩子們都是愛的結晶,」不明就裡的學生走進教室問老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剛剛發現自己意外懷孕的老師,沉默地拿板擦抹掉了。

家長會上,眾說紛紜地討論該如何給小學生上生理衛生課,老師與家長們各懷心事各有鬼胎;「愛與性,是最美好的結合,有愛才有性,沒有性,就表示不愛了…」 中年陰道乾澀與飢渴的老公面面相睽,「愛是愛,性是性,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性是派對是遊戲,絕對是最美好的生命禮物,該多多享受,不管是否有愛,就是要 去做,做越多越早越好…」各自大放厥詞的人,各個背後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女人知道男人天生就會偷吃,這不代表不愛老婆,只是,女人每月只排卵一次,男人卻有好幾百萬精蟲想發洩。沒出過軌?你就白活了!」

外遇,出軌,一夜情,辦公室裡的速食和夜店五光十色的艷遇,這些都是西班牙男人口中的:「是男人就該有的正常活動,」不過,對於自己的妻子,卻該有嚴厲的 道德標準,因為:「我愛我的妻子,外食,只是打牙祭罷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男人,都有早洩的問題,可想而知,有多少女人無法得到滿足,而真正能夠從事『慈善』工作的男人,是鳳毛麟角,更該理直氣壯…」

這部討論西班牙性生活的電影,橫掃國際影壇六項大獎,拿性事做主題,在最保守的天主教國家裡,卻有許多野馬般的男人到處狩獵,多年來參與國際影展的片子,從不避諱最受歡迎的「性」,不管是兒童與成人,還是家庭與社會,都瀰漫著熱衷浸淫其中的渴望,甚至不惜『放浪形骸』。

「女人十指纖纖,指甲保養得宜,代表全身上下害羞敏感,這類女人嚐起來是極品。女人十指圓滾滾,愛咬指甲,不修邊幅,這種款式,也有另種風味,粗野刺激,令人難忘…」這種叫人臉紅的對白,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會把耳朵拉長長,豎耳恭聽!

片中小學生的考卷上,有道習題問:「什麼是自慰?」同學以上下拉扯的動作示範,告知滿臉疑問的同學,他終於會意地寫下:「放風箏!」

心存疑慮的放風箏同學,回家問父母,得到的答案是閃躲過後地手指私處:「自己動手安慰自己,」男孩恍然大悟:「打手槍啊!糟糕,我答錯了。」

先有愛還是先有性?美女教師變情婦,肉販夫妻的性生活狀況百出,深愛妻子的白領主管是種馬,到處拈花惹草。該不該有「開放」的性知識?要不要有「健康」的性觀念?許多人都有疑問:「他不愛我,怎會跟我上床?」

妹妹們!受賀爾蒙刺激而愛上某人的,並非只有男人,女人更容易被下體牽著脖子走,否則就不會有這些「是愛,不是愛?」的困惑與折磨了。

西班牙人如是說!


看電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導演技巧地抨擊天主教保守思想對西班牙造成的影響,以及迴避生活中每天發生的真實,是件更容易造成誤解與災難的荒謬。演員們的賣力演出,是整部電影最佳娛樂拍檔,若非如此,故事很容易就變成陳腔濫調了。

 

(本文轉載自陳念萱唱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